山東省黨代會報告深讀丨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 2022年05月31日 12:37
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 2022年05月31日 12:37
原標題:省黨代會報告深讀⑥丨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
正在加載

  牢記囑託走在前,勇擔使命開新局。

  5月28日,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隆重開幕。李幹傑同志作的黨代會報告,全面總結五年來山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科學部署未來五年山東牢記總書記囑託“走在前、開新局”的目標任務。

  為深入學習領會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大眾日報緊扣大會主題,推出黨代會報告系列解讀報道。

  海洋是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山東省黨代會報告提出,今後五年要堅持陸海統籌、向海圖強,深入實施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打造全國海洋經濟引領區,努力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東更加注重經略海洋,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貢獻。山東作為海洋大省,責無旁貸,也有基礎、有條件、有優勢。報告將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列為未來五年著力抓好的十二個方面重點工作之一,體現了省委全面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堅定決心和戰略定力,為我們今後工作指明了方向。”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院長袁紅英代表説。

  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港口是基礎性、樞紐性設施,是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核心戰略資源。近年來山東謀劃實施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其中重要內容就是大手筆整合優化沿海港口資源。

  山東省港口集團組建成立後,不斷優化重構産業發展格局,以建設國際領先的智慧綠色港、物流樞紐港、産城融合港、金融貿易港、郵輪文旅港為載體,將各港口獨立運營的物流、貿易等100多個業務單元進行再整合,逐步形成“十位一體”戰略發展體系,形成了以青島港為龍頭,日照港、煙臺港為兩翼,渤海灣港為延展,各板塊集團為支撐,眾多內陸港為依託的一體化協同發展格局。2021年山東港口吞吐量突破15億噸,集裝箱量突破3400萬標箱,穩居全球第一、第三位。

  “報告鮮明提出,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這讓我們備受鼓舞、深感振奮。”山東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代表説,建設山東半島世界級港口群,山東港口重點從三個方面突破:一是以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中心為抓手,進一步發揮港口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二是以多方賦能供應鏈功能為抓手,進一步發揮港口保供保暢的核心節點作用;三是以河海陸空“四港聯動”為抓手,進一步加強陸港建設,更好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青島新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永翠代表,重點關注到報告關於“建設智慧綠色平安港口”的表述。“智慧綠色港口是未來港口的重要發展方向。實現這個目標,需要我們繼續發揚‘連鋼創新團隊’精神,全力攻關一批引領性、原創性的自主研發項目,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保持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國際領先地位。”李永翠説。

  近年來,山東將現代海洋産業作為全省“十強”現代優勢産業集群之一,全力推進海洋産業進一步優化提升,推動海洋産業鏈邁向全國價值鏈中高端。在此基礎上,報告提出要搶佔海洋産業發展制高點,大踏步邁向深藍,建設國際先進的現代海洋産業體系。

  “國際先進”,這一目標吸引了中國海洋大學黨委書記田輝代表的目光。他認為,發展現代海洋産業體系,山東有顯著的海洋科技和人才優勢——當前,全國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聚集在山東,1/3海洋領域的院士聚集在山東。

  如何將優勢轉化為支撐産業發展的硬核實力,是他一直思考的問題。“當前中國海洋大學打造了一支在海洋領域走在國際前列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我們要做強重大涉海平臺,深入實施好‘服務山東七大行動’,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海洋科技創新中心。”田輝説。

  山東是漁業大省,去年山東海洋漁業産業增加值位居全國第一。報告提出要大力發展現代海洋漁業,建設“海上糧倉”。“墾利區聚焦漁業轉型升級,實施了國家級海洋牧場人工魚礁建設項目,建設底播型海洋牧場示範區。”東營市墾利區海洋發展和漁業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子軍説,發展現代海洋漁業,墾利區要全力突破水産品精深加工和流通環節,推動傳統漁業向綠色化、智慧化轉變。

  靠海而生、依海而興的山東海化集團,是國內海洋化工龍頭企業。山東海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孫令波代表注意到,報告提出要推動海洋船舶、海洋化工、海洋礦業等提檔升級,積極發展海工裝備、海洋生物醫藥、智慧海洋、海水淡化等新興産業集群,建設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海上光伏基地,構築海洋經濟發展新引擎。“海洋化工正是我們的優勢所在,新能源、新材料是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我們要做好‘優化’和‘擴量’兩篇大文章。”孫令波説。

  “十四五”時期,海化集團在繼續鞏固海洋化工領域發展優勢基礎上,將進一步延長鹽化産業、壯大能源産業、做大石化産業、發展新材料産業。“我們計劃重點實施3GWp風光儲智慧能源示範基地項目、綠色新材料産業鏈項目、石化鹽化一體化項目二期工程、濱海區域能源中心等項目,爭取到2025年,收入和資産規模達到500億元以上。”孫令波説。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近年來山東不斷保護修復海洋生態,整治修復濱海濕地4675公頃、岸線62.82公里,2021年全省近岸海域優良水質比例達到92.3%。

  無棣瀕臨渤海,海岸線長38.44千米,2021年全縣近岸海域優良水體比例達88.9%,貝殼堤島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鳥類由建區時的45種增加到230種。報告中的“讓山東的海洋水清灘凈、岸綠灣美、魚鷗翔集、人人嚮往”這句話,被無棣縣委書記鄭振亮代表重重圈了出來。

  “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海洋生態也必須做美做精。”鄭振亮深有感觸地説,報告對建設人海和諧美麗海洋作出一系列部署,為如何處理發展與保護的關係指明了方向,無棣將以創建省級“美麗海灣”為契機,持續推進海岸帶生態修復,守牢海洋生態保護底線。

  今年是威海市藍色經濟研究院院長趙明波等科研人員在威海紮根“種草”的第9個年頭。他欣喜地看到,報告提出要開展藍色碳匯行動,強化沿海防護林、岸灘、濕地、海島等生態保護修復,守好海洋生物休養生息底線。

  趙明波建議,要以全局視野開展藍色碳匯行動,沿海城市要因地制宜確定發展藍碳經濟的部署和規劃,儘量避免在科研和交易系統建設方面的同質化競爭和重復建設,“我省還應發揮藍碳雙院士集聚山東的領銜優勢,紮實推動藍碳經濟發展的科研基礎建設,加快打造藍碳經濟産業新高地和策源地。”

  乘風破浪、向海圖強。站在新起點上,山東進一步放大海洋經濟優勢特色,加強海洋資源開發與保護,持續提升經略海洋能力,打造全國海洋經濟引領區的美好願景未來可期。(陳曉婉 常青)

編輯:馮琪涵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山東省黨代會報告深讀丨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