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國主持制定的首項海洋地球物理調查國際標準發佈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05月26日 15:30
人民網 | 2022年05月26日 15:30
原標題:由我國主持制定的首項海洋地球物理調查國際標準發佈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楊曦)據自然資源部消息,5月19日,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發佈《船舶與海洋技術-海底地震儀主動源探測技術導則》,這是由我國主持制定的首項海洋地球物理調查國際標準。該標準的實施有利於促進各國海底地震儀技術性能的提高和數據格式的統一,有效促進不同國家在海底資源調查、開發、利用領域的國際合作。

  長期以來,海底地震儀(OBS)廣泛應用於許多國際綜合研究計劃的海上地球物理調查工作,包括深部地質結構研究、海洋油氣勘探和地質災害預警等,效果顯著。海底地震儀探測的技術要求複雜,不同國家生産的海底地震儀在儀器性能和操作流程上各有差異。為了規範海底地震儀的測試驗證、評估設備性能、統一成果輸出,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聯合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等單位共同編制了海底地震儀探測技術國際標準。

  該標準依託我國自主研發的海底地震儀,將水聲應答、釋放機制、採集模式、姿態地震計等自主創新的關鍵技術成果轉化為國際標準,可極大地提高海底地震儀主動源探測的數據成果質量,推動海底地震儀勘探業健康發展。

  我國于2019年提出該項國際標準的提案,在2020年3月通過了由ISO海洋技術分委會11個成員國參與的投票,獲得ISO正式立項。該標準的制定廣受關注,因技術特點和産業發展階段的不同,德國、日本等國家的專家多次提出不同意見。ISO海洋技術分委會和標準編制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通過線上會議、郵件討論,與各國專家積極溝通,反復修改打磨標準文本,最終比ISO規定的出版時間提前10個月正式發佈了這項標準。

編輯:康雅婷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由我國主持制定的首項海洋地球物理調查國際標準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