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熱採人:海上點亮青春之光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5月24日 15:16
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5月24日 15:16
原標題:海油熱採人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破解技術發展困境:海上點亮青春之光
正在加載


  海上熱採第一套多元熱流體熱採設備、第一台熱採水處理設備、第一套海上專用熱采采油樹……這些技術成果背後是一個年輕黨支部的攻堅克難、銳意創新。

  這就是中國海油中海油服油田生産研究院稠油技術所黨支部,帶領一個成員平均年齡35歲、黨員佔比94%的技術團隊。他們將稠油熱採技術從無到有、從微小到壯大發展起來,在大海上點亮青春之光。

  2006年年初,中國海油制定“十一五”國內上遊油氣産量規劃目標,明確2010年渤海油田年産油氣3000萬立方米。對於當時稠油儲量佔70%的渤海油田來説,要實現這一目標並不容易,剛剛成立的油田生産研究院稠油熱採項目組看到了機會。

  時任項目組黨小組組長的孫永濤暗下決心,“我學的就是稠油,把豐富的稠油資源採出來就是我最大的事業!”婚禮第二天,他告別新婚妻子,奔赴現場,緊鑼密鼓地開展第一口海上稠油熱採試驗井的籌備工作。

  海上稠油開發難度大,是公認的世界級難題。老油田老井不耐高溫、海上平臺空間有限、海上平臺安全要求高……一個個“攔路虎”擺在眼前。那時的熱採項目組只有不到10人,不少是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孫永濤組織起黨員攻堅隊,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決心走出一條海油特色的稠油熱採開發之路。

  從陸地到海上,從井口裝置到井下管柱,從方案設計到實施支持,這支年輕團隊在海上油田老井中完成了對海上稠油熱採技術的工藝驗證;從軟體到硬體,從老井到熱採井,從120℃到300℃,他們見證和參與了海上稠油熱採技術的艱辛探索歷程。這支黨員為主體的青年先鋒隊憑著烙在骨子裏的石油精神和鐵人精神,敢打敢拼,終於使中海油服具備了稠油熱採一體化服務的能力。

  2010年12月,中國海油宣佈實現年産油氣5000萬噸目標。油田生産研究院稠油熱採項目組被評為“渤海三千萬噸立功集體”、建設“海上大慶油田”立功集體。

  2020年6月,面對低油價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考驗,稠油技術所黨支部成立青年先鋒隊,瞄準了海上稠油熱採的第一塊硬骨頭——南堡35-2蒸汽驅項目。渤海灣上這支青年“鐵人”團隊,踏上出征蔚藍海洋的茫茫征途。

  南堡35-2油田過熱蒸汽驅先導試驗項目是海上首個大井距水平井蒸汽驅項目,對於中國海油的稠油開發具有戰略和示範意義。2018年年初,在中國海油統一部署下,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明確南堡35-2油田開展吞吐轉蒸汽驅先導試驗。

  “平臺缺少地面注熱裝備和井下工具,且無海上經驗可借鑒,怎樣才能破解稠油熱採技術發展的困境?”孫永濤苦苦思索著。此時,他已由黨小組組長成長為黨支部書記。

  “這也許是讓我們靜下心來做好技術沉澱的機會。”孫永濤積極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帶領團隊齊心合力開拓技術發展新局面。

  “今天的支委會首先研究一下咱們稠油技術所今年的科研重點難點,針對重點任務支部立項攻堅……”孫永濤所在黨支部首創“微課堂”,在黨員學習交流中提升信心,開展“科研五星”活動,在團隊中樹立榜樣,與客戶開展黨建共建,在技術上聯合攻關,共同開展實驗百餘組,有效促進了稠油油田的高效開發。2018年,孫永濤帶領稠油技術所黨支部獲評中國海油首批“標桿達標支部”。

  黨支部領導下的青年先鋒隊迅速成長,青年骨幹宋宏志帶出8名稠油熱採青年成員,不斷提升青年技術技能水平,採取“導師制”培養模式為青年員工“量身打造”培養計劃;利用自研項目壓擔子、職工創新創效評比等措施,進一步增強青年骨幹的責任意識,鍛造了青年員工獨當一面的技術攻關能力。

  80余組蒸汽驅相關實驗,50余套模擬方案,在安裝試驗前他們厲兵秣馬;4個重大科研成果應用,10余項工藝參數反復優化,在施工現場他們精益求精。最終,團隊攻克了國內外首個海上油田蒸汽驅項目,實現了海上稠油熱採蒸汽驅從“零”到“萬”的突破,成為渤海油田2021年稠油上産30萬噸的主力軍。

  在這最好的青春年華,稠油技術所黨支部樹起一面旗幟,帶領年輕的團隊,讓青春在平凡崗位上閃光。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韓飏

編輯:康雅婷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海油熱採人:海上點亮青春之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