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播丨向海圖強 向海而興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5月18日 14:04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5月18日 14:04
原標題:聯播丨向海圖強 向海而興
正在加載

[!--begin:htmlVideoCode--]e6e8212033ca40659dd2aa1eb1fb2066,0,1,,news[!--end:htmlVideoCode--]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是一個海洋大國,海域面積十分遼闊。一定要向海洋進軍,加快建設海洋強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堅持陸海統籌,紮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海洋科研水平穩步提升,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海洋事業總體上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黃渤海交匯處,距離煙臺長島60公里海域上,我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批坐底式深遠海養殖網箱,這兩天實現首次拉網收魚,填補了我國深遠海養殖相關技術空白。

  中集藍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 劉富祥:目前,我們通過海洋工程技術和海洋牧場、海洋漁業的融合發展,相關技術的突破與攻關,實現了深遠海養殖的智慧化。

  二十一世紀,人類進入了大規模開發利用海洋的時期。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海洋事業關係民族生存發展狀態,關係國家興衰安危。

  從海洋港口,到科研機構,總書記多次在沿海省份考察時,看海洋經濟發展,看海洋開發利用,看海洋科技創新。他指出,建設海洋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戰略任務。他強調,發達的海洋經濟是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支撐。他要求,不斷提高海洋開發能力,使海洋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

  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快推進海洋強國建設,支持15個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城市新興産業發展,推動16個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有序推進現代化海洋牧場綜合試點,實施“藍色海灣”整治等系列海洋生態修復項目,嚴格圍填海管控,做好國家重大項目用海用島保障。一項項重磅舉措密集落地,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加速轉變。

  自然資源部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司副司長 沈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海洋命運共同體的戰略高度,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建設海洋強國,加快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系,推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海洋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經略海洋,加快科技創新。蛟龍號、深海勇士號、奮鬥者號相繼下潛,海洋探測運載作業技術實現質的飛躍。雪龍2號破冰船,填補我國極地科考重大裝備空白。海洋預報“芯片”工程,提高海洋災害預警預報智慧化、精細化水平,科學評估並有效防範各類海洋災害。

  經略海洋,壯大新興産業。海洋生物醫藥、海洋電力、海水利用等海洋新興産業增勢強勁,2012年以來,海洋新興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速超過10%。

  以海強國,海洋經濟綜合實力不斷提升。2021年,我國海洋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首次突破9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80%。

  以海強國,海洋資源供給能力顯著增強。2021年,天津、河北、山東、浙江先後啟動大型海水淡化工程建設。海上風電累計容量躍居世界第一。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增至136個。

  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我國海洋強國建設正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編輯:姚敏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聯播丨向海圖強 向海而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