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草底部蔗糖濃度約比記錄高80倍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16:52
科技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16:52
原標題:我超甜!海草底部蔗糖濃度約比記錄高80倍
正在加載

  科技日報北京5月10日電 (記者張夢然)據英國《自然·生態與演化》雜誌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美國科學家團隊發現海草場底部蔗糖積累濃度約比此前海洋記錄高出80倍。這些發現表明海草可能相當於一個巨大的全球有機碳庫,預計是由於分解碳的微生物活動受到了抑制。

  海草場是重要的海洋棲息地,因為它們既為海洋生物多樣性提供庇護所和食物,還可能在植物組織中,在同等面積下,存儲碳是陸地雨林的35倍。海草還會從根部以單糖和其他化合物形式分泌碳。但是海洋微生物在這一碳源的消耗和循環過程中所起的作用,迄今尚未得到深入了解。

  此次,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默賽德分校研究人員麥基·索金及其同事,分析了地中海三個不同的大洋海草場,以及加勒比海和波羅的海其他海草場底部沉積物內水樣(又稱孔隙水)的化學成分。他們在海草根部附近發現了出乎意料的高濃度蔗糖:在全球範圍內,海草沉積物上部30厘米層儲備了相當於0.67—1.34太克的蔗糖。

  通過分析海草場下方沉積物中生活的微生物,研究人員發現,雖然恢復的微生物基因組中80%含有分解蔗糖的基因,但這些基因僅在64%的基因組中表達。他們預測,低氧環境結合植物酚類物質(顯著抑制微生物活性),或可解釋蔗糖的積聚。

  研究團隊總結説,海草下方蔗糖的積聚可作為有價值的有機碳存儲方式,其他海洋和水生植物中也可能發現這種相關方式。

編輯:馮琪涵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海草底部蔗糖濃度約比記錄高80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