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堅持陸海統籌 守護美麗海洋

來源:海南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12:30
海南日報 | 2022年01月13日 12:30
原標題:堅持陸海統籌 守護美麗海洋
正在加載


  數據整理/本報記者 周曉夢 製圖/陳海冰

  本報海口1月10日訊 (記者周曉夢 實習生董雅婷)海南省是海洋大省,治水必治海。優海水是全省“六水共治”攻堅戰的主要任務之一,海南省要求開展沿岸直排海污染源整治,嚴格管控海水養殖尾水排放,開展“一灣一策”精準治理。

        近幾年來,海南省在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取得積極成效,通過多方聯動加強污染防治,船舶污染防治、海水養殖污染治理得到強化,通過減少入海河流污染輸入、規範入海排污口管理、推動重點海域入海污染物總量控制、創新推進海上環衛制度等,不斷減少海洋污染。此外,海南省還採取系統措施,推動生態保護修復;不斷提升海洋環境風險應急能力;不斷完善海洋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機制;積極探索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管理新路徑等,多措並舉守護“美麗海灣”和“美麗海洋”。

        全省“六水共治”攻堅戰動員部署會明確,要堅持陸海統籌原則。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統籌陸海水生態環境管理,協同推進陸域和海洋水生態環境保護。要嚴格落實灣長制,推進海上環衛工作,深入開展沿岸直排海污染源整治,嚴格管控海水養殖尾水排放,開展“一灣一策”精準治理。

        海洋水生態環境保護開啟新征程。“十四五”時期,針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主要目標,海南省提出,海洋環境質量要持續穩定改善。重點海灣水環境污染和岸灘、海漂垃圾污染得到有效解決,近岸海域環境質量持續穩定改善,全省近岸海域優良水質面積比例不低於99%,主要入海河流入海斷面消除劣V類。

        要不斷提升海洋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加快補齊海洋生態環境監管能力突出短板,顯著提升海洋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響應能力,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不斷健全,現代化海洋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初步構建。


保護成效


“十三五”期間,海南省紮實開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多方聯動,加強污染防治。加強船舶污染防治。加強海水養殖污染治理。減少入海河流污染輸入。規範入海排污口管理。推動重點海域入海污染物總量控制。創新推進海上環衛制度。

採取系統措施,推動生態保護修復。法規體系進一步健全。海洋保護地規範管理程度進一步提高。有序推進海洋生態保護修復。

海洋環境風險應急能力不斷提升。環境風險評估進一步強化。應急預案進一步完善。應急能力穩步提升。應急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

海洋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海洋生態環境空間管控體系不斷優化。海洋生態環境管理體制不斷健全。

積極探索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管理新路徑。開展海洋生態系統碳匯試點。參與海洋垃圾全球治理。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主要目標


“十四五”時期,海南省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主要目標為:

海洋環境質量持續穩定改善。重點海灣水環境污染和岸灘、海漂垃圾污染得到有效解決,近岸海域環境質量持續穩定改善,全省近岸海域優良水質面積比例不低於99%,主要入海河流入海斷面消除劣V類。

海洋生態保護修復取得實效。海洋生態破壞趨勢得到根本遏制,重要海洋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海洋生態系統保持健康。海南島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60%,岸線整治修復長度不少於70千米,濱海濕地生態修復面積不少於5350公頃,其中,新增紅樹林濕地不少於1700公頃,紅樹林修復面積不少於3200公頃。

公眾親海需求得到進一步滿足。親海空間環境質量和服務品質明顯改善,公眾臨海親海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美麗海灣”保護與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全省建成“美麗海灣”的數量達到19個。

海洋生態環境治理能力不斷提升。海洋生態環境監管能力突出短板加快補齊,海洋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響應能力顯著提升,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不斷健全,現代化海洋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初步構建。


舉措


1 強化空間管控,構建海洋生態環境系統保護新格局

完善海洋空間管控體系

優化沿海海洋産業用海

嚴格落實海域使用管控要求

2 實施精準治污,提升近岸海域環境質量

加強陸源入海污染治理

加強海上污染分類防治

加強海洋塑料垃圾治理

推進重點海域污染防治攻堅

推動新污染物治理

3 保護修復並舉,確保海洋生態系統健康

開展海洋生物多樣性和資源保護修復

保護修復典型生態系統

保護修復自然岸線

加強海島保護修復

加強海洋生態保護修復監管

4 夯實應急能力,防範環境風險及自然災害

加強海洋環境風險防範

加強海洋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響應

提升海洋自然災害防範和處置能力

加強外來物種入侵防範

5 堅持系統治理,紮實推進“美麗海灣”保護與建設

建立健全“美麗海灣”保護與建設體系

開展“美麗海灣”試點示範

全面構建“美麗海灣”保護與建設系統治理格局

6 強化協同增效,推動海洋碳匯助力碳中和

建立海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體制機制

加強海洋應對氣候變化監測與評估

推動海洋生態系統減排增匯

7 堅持制度創新,構建現代化海洋生態環境治理體系

健全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制度

完善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法規標準體系

提升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基礎能力

強化海洋生態環境基礎調查和科技支撐

積極參與全球海洋生態環境治理

編輯:康雅婷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海南:堅持陸海統籌 守護美麗海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