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海區溫度創新高 去年成有記錄以來海洋最暖一年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17:34
科技日報 | 2022年01月12日 17:34
原標題:多個海區溫度創新高 去年成有記錄以來海洋最暖一年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陸成寬

  全球海洋變暖又破紀錄了!最新數據表明,地中海、大西洋、南大洋、北太平洋海區溫度均創歷史新高。

  1月11日,由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全球14家科研單位的23位科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在《大氣科學進展》上發佈國際首份2021年全球海洋變暖報告。

  報告顯示,2021年海洋升溫仍在持續,成為有現代海洋觀測記錄以來海洋最暖的一年。

  人類活動導致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增加,熱量被困在氣候系統內導致海洋熱量增加。海洋儲存了90%以上的全球變暖熱量。相比地表溫度,海洋溫度受自然波動的影響較小,因而海洋熱含量變化成為判斷全球是否變暖的最佳指標之一。

  中科院大氣所最新的數據表明,與2020年相比,2021年全球海洋上層2000米吸收的熱量增加了14×1021焦耳。“這些熱量大約相當於中國2020年全年發電量的500倍。”中科院大氣所副研究員成裏京解釋道。

  過去80年中,海洋每一個十年都比前十年更暖。海洋變暖引起了一系列嚴峻後果,比如全球海平面上升、極端降水時間增加。此外,“溫暖的海洋對天氣系統增壓,産生更強的風暴和颱風/颶風,會增加降水。同時,溫暖的海洋也會導致更溫暖、更潮濕的大氣,從而促進更強烈的降雨,增加了洪水的風險。”成裏京説,海水變暖威脅著海洋生態系統和人類生計,比如珊瑚礁和漁業。

  報告表明,海洋變暖在南大洋、中低緯度大西洋、西北太平洋等區域更為劇烈。為探究其原因,研究人員使用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地球系統模型(CESM)的獨立強迫實驗,揭示了不同強迫因子對海洋變暖的貢獻。實驗表明,溫室氣體增加是驅動海洋變暖空間結構的主要原因,此外工業和生物氣溶膠、土地利用等對海洋變暖也有一定的影響。

  此外,“海洋對大氣溫室氣體增加的響應較為緩慢和滯後,過去的碳排放導致的海洋變暖等影響將持續至少數百年之久。”成裏京説,這一現象凸顯了海洋在全球氣候變化中的重要作用。

  研究團隊指出,需要充分將海洋變暖的影響納入氣候風險評估、氣候影響和應對當中。

  同時,這項研究也表明,在海洋變暖監測方面仍存在不確定性和知識空白,比如,從年際到多年年代際尺度的不確定性量化、數據質量控制的影響以及不同數據集揭示的熱含量的區域差異等。因此,“更好地認識和理解海洋動力學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基礎。”成裏京強調。

  研究團隊同時發佈了兩個國際機構的2021年海洋熱含量數據,分別來自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IAP/CAS海洋觀測格點數據,以及來自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國家海洋信息中心(NOAA/NCEI)的NCEI格點數據。

編輯:陳蕾潞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多個海區溫度創新高 去年成有記錄以來海洋最暖一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