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雙寶 傳播友誼——大熊貓、金絲猴郵集圖鑒分享會”舉行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22年11月26日 16:35 字號: A A+


        11月25日下午,“中國雙寶 傳播友誼——大熊貓、金絲猴郵集圖鑒分享會”在2022天府書展主展場隆重舉行。本次活動由天府書展組委會主辦,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承辦,四川美術出版社、《看熊貓》雜誌、四川出版發展公益基金會協辦。尼泊爾駐成都總領事館總領事吉米雷、大韓民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副總領事樸成煥、泰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領事林大有、瑞士駐成都總領事館副館長江林,以及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張靖、鄧志明,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二級巡視員何光先,四川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姜怡,四川省作協黨組書記侯志明,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天剛,四川省文聯黨組成員、秘書長仲曉玲,四川省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唐繼蘭,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劉龍章,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王華光,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曉峰等領導和嘉賓參加活動。

        活動現場,四川美術出版社社長唐海濤對兩部精美圖鑒做了簡要介紹。

        他説,近年來,薛康先生滿懷對大自然、對珍稀動物的熱愛,投入保護珍稀野生動物,宣傳生態文明的事業中,將興趣愛好和學術研究相結合,通過影像傳播科普知識、傳播生態保護的理念。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這兩本精美畫冊正是薛康先生對“中國雙寶”文化持續多年沉浸式的專題研究成果,是全球第一部以大熊貓、金絲猴集郵成果為切入點的生態與文化圖鑒,兩書近八十萬字,是將動物科普、攝影藝術與集郵文化融為一體的中英雙語出版物,全方位展現了“中國雙寶”的珍貴史料和專業科普知識,以豐富的藝術門類表現大熊貓和金絲猴的文化價值。這對於傳播“中國雙寶”文化,關愛珍稀野生動物,保護生態環境,打造四川名片乃至中國名片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在現場,薛康以“雙寶文化傳播的探索和思考”為題,圍繞“中國雙寶”概況、“雙寶”文化傳播及“雙寶”未來展望三大板塊作了分享。薛康表示,大熊貓和金絲猴不僅是四川極其珍貴的靚麗名片,也是中國的符號和標誌,更是世界的共同寶貴財富,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雙寶”保護、研究、推介迎來難得的機遇,具有十分廣闊的前景。他希望更多的社會各界人士積極行動起來,關心、關注、關愛以大熊貓、金絲猴為代表的珍稀動物群體,共同構建和諧美好的地球家園,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夢而不懈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9日召開的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年會上,薛康獲評“第三屆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個人”。作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重要政府獎項,“中國生態文明獎”每三年評選表彰一次,主要是表彰在生態文明實踐探索、宣傳教育和理論研究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績的集體和個人。

        在當天的活動中,劉龍章、王華光、唐海濤和薛康上臺向吉米雷、樸成煥、林大有、江林四個國家駐成都總領事館的來賓贈送了《大熊貓郵集圖鑒》和《金絲猴郵集圖鑒》兩部精美圖鑒。吉米雷、樸成煥、林大有、江林對贈書表達了感謝,並紛紛表示,像今天這樣圍繞兩部圖鑒的活動,既增強了中外文化交流,傳遞了中外之間的友誼,也播撒了中外文化交流和希望的種子。

        活動結束後,與會領導和嘉賓還參觀了黨的創新理論著作和二十大重要文件文獻主題區、四川出版外版書展臺、智慧閱讀區、新零售(文創)區、妙手書醫(古籍修復)等天府書展主展場館區。

        活動現場還有來自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出版處、中共四川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領事處、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宣教處、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野保處、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宣教中心、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中共雅安市委宣傳部、中法成都生態園(成都中法合作館)等單位的領導,來自四川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省扶貧協會、四川省科普作家協會、四川省集郵協會、全國青少年集郵委員會、四川出版發展公益基金會、《現代藝術》等社會團體的嘉賓,來自央視熊貓頻道、儒經網、《人力資源報》、《東方風情》雜誌、《讀者報》、《看熊貓》雜誌、東盟藝術學院、成都法語聯盟、四川省中醫藥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四川省經典記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四川白馬文化發展集團等媒體、教育、企業界的嘉賓。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