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紀錄!全球最重熊貓寶寶誕生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22年08月17日 16:41 字號: A A+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熊貓中心”)大熊貓“翠翠”于近日在臥龍神樹坪基地産下一雌性幼仔,體重270.4克,這是迄今為止全球圈養大熊貓出生體重最重的熊貓幼仔。

        今年3月份,16歲的大熊貓“翠翠”完成自然交配,7月10日出現減食、活動量增大等妊娠行為;8月4日淩晨6點破羊水,但遲遲未有生産反應。在歷經近40小時後,于5日晚上9:39分産下“重量級”幼仔,刷新了去年熊貓中心大熊貓“美茜”産下的249克幼仔的記錄,成為全球圈養大熊貓出生體重最重的熊貓幼仔。

        負責照顧大熊貓“翠翠”的飼養師介紹道:“‘翠翠’破羊水以後,一直沒有生産反應,我們都很擔心它是否會難産,擔心幼仔會不會有缺氧危險,看著它在‘産房’裏面來回踱步,情緒煩躁,我們焦急萬分,但也只能24小時監測觀察,靜靜守候和陪伴。沒想到‘翠翠’給了我們一個大大驚喜,産下了‘重量級’寶寶。”飼養師還介紹道,“‘翠翠’是一隻母性極強,很會照顧寶寶的大熊貓,最近一次生産是在2018年,它之前生育的寶寶出生體重都是在200克以上。”

        每年春季,是大熊貓的“相親”季節。今年3月,熊貓中心2022年大熊貓繁殖工作正式拉開序幕。今年大熊貓繁殖工作堅持優生優育,以高質量的繁育為核心目標,科學挑選大熊貓參與繁殖配種。隨著待産大熊貓陸續進入妊娠期後,飼養師每天24小時輪流值守,通過視頻監控和現場觀察,做好行為和生理監測,及時分析研判,為大熊貓的順利生産和幼仔安全提供保障。6月以來,已有6隻待産大熊貓相繼産仔。截至目前,熊貓中心已收穫11隻新生幼仔,其中5對是雙胞胎,預計本輪産仔季將持續到8月底。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