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太空熊貓”公益形象“大空”首飛太空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21年04月27日 17:37 字號: A A+

        2021年4月27日,中國“航升一號”衛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入軌。在攜帶多個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載荷的同時,這顆智慧遙感衛星上還有一位特殊的“乘客”——“太空熊貓”。

        此前,在完成振動和熱試驗之後,一枚3D打印的大熊貓模型被安裝在了衛星相機視場方向的一個專屬“座位”上。與衛星一起繞地球飛行的幾年間,衛星上的相機將在地球不同位置上方拍攝它和地球的“合影”。這只手舉國旗、身著航天服的“太空熊貓”叫“大空”,是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和北京愛太空科技聯合打造的公益形象,也是“航天+大熊貓”的一次跨界合作。

        “僅靠科研人員和野生動物保護機構不足以拯救瀕危物種。我們多年來堅持開展科普教育,以增強公眾保護的意識。”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書記、主任吳永勝説,“與航天元素的結合,讓大熊貓形象充滿了愛國主義的熱情和現代科技的生動。我們希望大熊貓作為野生動物保護和航天知識科普的使者,吸引和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到保護生物多樣性、共築美好家園的行列中來。”

        虛擬的“太空熊貓”被賦予了人格化的設計特徵。據北京愛太空科技董事長白瑞雪介紹,這是一隻想要飛上中國空間站當航天員的大熊貓,其形象和故事將出現在航天科學教育、傳播和大熊貓保護事業相關的科普課程、動漫、舞臺劇、電影等系列作品中。

        “大熊貓是國寶,我們基於這種最具中國特色、最親切可愛的形象創造了‘太空熊貓’。它將作為空間探索的追夢者和航天故事的講述者,以全新的方式傳播航天知識、弘揚航天文化、輸出原創內容,激勵公眾去發現和感受探索未知的美好,激勵每一個心懷好奇的少年在科學、技術、工程的星空中尋找答案。”白瑞雪説。

        在全球相關從業者推動“公眾理解航天”的歷程中,依託航天活動開展科學教育已經成為常態,擬人形象飛上太空也並非首次。實際上,航天和現實中的大熊貓保護工作也並不遙遠。“航升一號”衛星研製方、湖南航升衛星公司董事長項軍華表示,這顆衛星在兩分鐘內就能抓取圖像並傳給用戶。因此,在應急任務的快速觀測領域具有很大優勢。“衛星遙感加導航,能夠對野外大熊貓的活動進行實時追蹤、定位、識別並同時上傳其環境和生理數據,以提升保護工作的數據感知和快速響應能力。”

        “在國家鼓勵發展商業航天的背景下,我們的商業微小衛星研製和應用將有助於航天科學、技術進一步惠及國民經濟更多領域,進一步為公眾所理解和認可。”項軍華説。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