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現身雲南滇池濕地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時間:2021年04月07日 14:29 字號: A A+

        近日,觀鳥愛好者在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南滇池國家濕地公園觀鳥時,拍攝到了世界極度瀕危鳥類——青頭潛鴨。

        青頭潛鴨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是雁形目鴨科潛鴨屬的鳥類。體圓、頭大,雄鳥頭和頸為黑色,並有綠色光澤。主要棲息在水流緩和、水生植物較為豐富的一些湖泊、水塘和沼澤地帶,平時喜歡與鳳頭潛鴨或其他野鴨混群,能潛入水中取食各種水草的根、葉、莖和種子。

        過去,受棲息地喪失、過度捕獵、人為干擾等因素影響,青頭潛鴨種群數量急劇下降,全球數量僅剩1000隻左右,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極危”物種,堪稱鳥中“大熊貓”。

        據了解,近年來,隨著治理力度不斷加大,滇池水質持續改善,全湖水質連續三年達到IV類,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食物來源,讓滇池濕地成為了越來越多鳥類棲息的樂園。而青頭潛鴨現身滇池濕地,尚屬首次被記錄。此外,隨著生態環境日益好轉,青頭潛鴨在雲南大理洱海、劍湖濕地、保山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騰衝北海濕地偶有記錄。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