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大熊貓家族”到波黑

來源: 新華網 時間:2021年02月26日 14:08 字號: A A+

        距離波黑首都薩拉熱窩約半小時車程的亞霍裏納山是馳名東南歐的滑雪勝地,也是1984年冬季奧運會的比賽場地之一。2021年1月底2月初,正值波黑新冠疫情反復之際,一隻5米高的“大熊貓”率領4隻“大熊貓寶寶”組成“大熊貓家族”雪雕,在這裡的滑雪場亮相。

        “大熊貓家族”栩栩如生的神態,憨態可掬的造型,給深陷疫情的波黑人帶來歡樂。在亞霍裏納奧林匹克管理中心的社交媒體賬號上,“大熊貓家族”的照片獲得眾多點讚。

圖為:2021年2月3日,在距離波黑首都薩拉熱窩約半小時車程的亞霍裏納山,“大熊貓家族”雪雕創作者戈蘭·克內熱維奇(右)與耶萊娜·斯塔尼希奇與雪雕合影。

圖為:2021年2月3日,在距離波黑首都薩拉熱窩約半小時車程的亞霍裏納山,“大熊貓家族”雪雕創作者戈蘭·克內熱維奇(右)與耶萊娜·斯塔尼希奇與雪雕合影。

        “大熊貓家族”由亞霍裏納奧林匹克中心兩名年輕員工戈蘭·克內熱維奇和耶萊娜·斯塔尼希奇共同創作。克內熱維奇是滑雪纜車操作員。他喜歡雪雕,曾有過企鵝、天鵝與大猩猩等在當地小有名氣的雪雕作品,但製作5米高大熊貓雪雕這樣的“巨制”還是頭一回。

        這次選擇大熊貓,一方面是因為“大熊貓是很有魅力的動物,是和平、友誼的象徵,它們太獨特、太可愛了”。另一方面,這一靈感也是受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的啟發。他們做了大量功課,對大熊貓的習性、大熊貓在中國文化中的含義等都如數家珍。

        “大熊貓家族”雪雕的誕生用了一週時間。製作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亞霍裏納山變化不定的天氣。開工3天后,突然變暖,用推土機堆起來的雪雕一下“矮”了兩米。克內熱維奇與同伴臨時調整方案,將大熊貓由站姿改為坐姿。幸好接下來數天連續低溫,為“大熊貓家族”成功問世提供了良好條件。

        起初,克內熱維奇打算用黑布做大熊貓的黑眼圈與耳朵,但考慮到大塊布會産生很大的風阻力,於是改用具有良好耐性與抗變色性的速幹漆。潔白的積雪與烏黑的油漆相映生輝,産生強烈的對比效果,讓“大熊貓家族”看起來乾淨脫俗,氣韻生動。

        “遊客們都喜歡大熊貓,特別是孩子們,興奮地圍著大熊貓雪雕轉來轉去。在‘大熊貓家族’前自拍與拍全家福,差不多是所有遊客的保留節目。”斯塔尼希奇説。

        因為“大熊貓家族”的轟動效應,亞霍裏納奧林匹克中心獎勵了克內熱維奇和斯塔尼希奇。不過,在他們看來,疫情當下,“大熊貓家族”帶給人們的歡樂,是更珍貴的獎勵。

        隨著近日波黑天氣轉暖,“大熊貓家族”雪雕已經融化。然而,疫情下,“大熊貓家族”帶來的美好回憶將長久留在大家心中。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