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便便大揭秘!大熊貓研學系列活動持續進行中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21年02月19日 15:25 字號: A A+

        2020年11月29日,成都熊貓基地迎來了10余名對國寶大熊貓十分感興趣和好奇的同學們。

        他們在科普老師的帶領下,參與這一期的研學活動——“熊貓便便大揭秘”,近距離觀察大熊貓便便,學習大熊貓的食竹和生活特徵,與大熊貓飼養員面對面,從而進一步了解大熊貓糞便背後隱藏的科學知識。

        研學活動一開始,科普老師通過提問、講解、互動的方式揭秘熊貓便便的秘密。一團團糞便隱藏著大熊貓的活動規律、飲食、代謝以及遺傳特徵等大量信息。同學們通過了解大熊貓的食竹的特徵、圈養大熊貓糞便的外形特徵,學習如何根據糞便初步學會判斷大熊貓的年齡,野外科研人員如何通過獲取糞便進行科考,再思考成都熊貓基地裏的便便都去哪了?

        同學們分成四個小組,在科普老師的帶領下近距離觀察熊貓便便。同學們聞便便,稱重量,仔細觀察熊貓便便的顏色、大小、竹子的形態等,了解了野外科研方法“咬節法”,大家將自己的觀察在研學卡上仔細記錄下來,並完成了熊貓便便思維導圖。有同學説熊貓便便是“中藥味”,有的説是“餅乾味”,其實吃竹葉的大熊貓,便便有一股清香;而吃竹桿的大熊貓,便便或許更加“美味”。

        出發前往14號獸舍前,同學們積極討論,與飼養員見面時要提出的問題。雖然一些小朋友會寫的字並不多,但他們認認真真一筆一畫地用拼音寫下自己的問題。隨後,在科普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去到14號獸舍採訪大熊貓飼養員。“大熊貓每天的排便量是多少?”“它們每天要吃多少竹子?”“大熊貓有固定的排便地點嗎?”……面對同學們的問題,飼養員一一耐心解答,同學們細心聆聽並將答案寫在研學卡上。

        採訪結束,各小組的同學依次上臺為大家分享今天的學習成果,同學們都體驗著分享發現、經驗交流所帶來的樂趣和成就感,並在老師的帶領下再次回顧為什麼要探秘熊貓便便。活動最後,同學們都獲得了自己專屬的研學證書。

        雖然研學活動只有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但是同學們在科普老師的帶領下,有序、專注地完成了研學活動課程,鼓勵孩子們探索、思考、實踐貫穿活動始終。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作為“大熊貓遷地保護生態示範工程”,以保護和繁育大熊貓、小熊貓等中國特有瀕危野生動物而聞名於世。這裡山巒含黛,碧水如鏡,林濤陣陣,百鳥諧鳴,被譽為“國寶的自然天堂,我們的世外桃源”。

        成都熊貓基地研學體驗活動針對青少年感興趣的話題,與學校教育相結合,開發了實踐性、可操作性強的體驗活動,成為學校德育教育和社會實踐的一部分,並讓孩子能夠全面參與實踐,同時引導孩子們了解大熊貓知識,關愛生物多樣性和動物福利,傳遞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力量。進而促進孩子對科研的興趣,同時培養孩子對自己未來職業的規劃起到一定的啟發和幫助。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