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學習丨中南海月刊(2023.01)

央視網2023年02月01日 00:10
週日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天天學習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年首月,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多場外交活動開啟新篇章、邁向新征程。央視網《中南海月刊》運用智慧大數據,帶您回顧習近平總書記新年首月的重要活動和講話。

時序更替,逐夢前行。

1月,恰逢中國的傳統節日——春節,這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個節日,意味著新的開始。

央視網“智聞”系統提取分析2023年1月全網時政新聞熱點發現,本月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等事件備受網友關注。

1月18日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的屏幕裏不時傳來幹部群眾熱烈的掌聲和回應,廣大網友對總書記這一“拜年”方式錶現出了極高熱情和關注。

連線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護人員時,總書記暖心叮囑:“要加強醫護人員自身防護和關心關愛,確保你們身體健康。”

連線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在院老人和護理人員時,總書記親切關懷:“讓老年朋友過一個歡樂、健康、祥和的春節。”

連線新疆塔裏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員工時,總書記殷殷叮囑:“站好崗、供好氣,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連線鄭州東站鐵路客運幹部職工和旅客時,總書記貼心提醒:“注意旅途安全。”

連線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留守經營的商戶和採購年貨的群眾時,總書記語重心長:“‘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事關千家萬戶。”

連線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村的鄉親們和遊客時,總書記熱情鼓勵:“一起邁向共同富裕,生活越過越紅火。”

2023年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拼版照片)。

在視頻連線中,總書記一句“我的心同大家、同全國各族人民的心始終是連在一起的”,更是引發億萬人民內心深處的共鳴。央視網“智聞”系統數據顯示,1月份,圍繞“習近平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的一系列相關話題熱度一路飆升。

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共産黨作為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如何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也備受關注。

1月9日,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大黨獨有難題”做出了深刻分析,系統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

2023年1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提“紀律”。他指出,既讓鐵紀“長牙”、發威,又讓幹部重視、警醒、知止,使全黨形成遵規守紀的高度自覺。他強調,必須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治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網圍繞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形成一系列熱點話題,充分體現了人們對開局之年黨中央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政治決心的廣泛擁護。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

新年首月,同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舉行會談,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視頻會晤,同安哥拉總統洛倫索互致賀電,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互致新春賀信……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繼續闊步前行。

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匯總分析習近平總書記2023年1月的重要會談講話發現,“人民”“發展”“合作”“落實”等詞高頻出現,而這些均與首月外交活動相關。

在接待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新年首訪時,習近平主席指出,雙方已經確立農業、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點合作領域,這是支撐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的四梁八柱,要下大力氣培育增長點、打造新亮點。

2023年1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馬科斯舉行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馬科斯和夫人麗莎合影。

在這次會談中,習主席希望中菲雙方做互幫互助的好鄰居、相知相近的好親戚、合作共贏的好夥伴,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地區和平穩定貢獻更多正能量。

在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視頻會晤時,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繼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必將為包括捷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機遇。

2023年1月24日,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第七屆峰會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應拉共體輪值主席國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峰會作視頻致辭。

在應邀向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第七屆峰會作視頻致辭時,習近平主席強調,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只有加強團結合作才能共迎挑戰、共克時艱。

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新年首月,謀發展、談合作、促落實,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動蕩不安的國際環境增添穩定因素。

從“人民”“合作”“發展”“落實”等高頻詞中,世界看到的是大國領袖的氣度和胸懷天下的擔當。從“黨的二十大”“全面從嚴治黨”“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等高頻詞中,人們感受到的是中國堅定傳遞“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的誠意和決心。

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生成的關聯圖譜,將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內容和重要活動按不同類別進行了關聯和細分。

在“關聯人物”一項中,有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等。

中國傳統節日春節前夕,越共中央總書記向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致新春賀信,祝中國共産黨不斷發展壯大,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繁榮昌盛,祝兄弟的中國人民新年幸福平安!

我們感受到的是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贏得越來越多的理解、尊重與支持。

在“關聯文件”中,我們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菲律賓共和國聯合聲明》《中土政府關於擴大經濟關係的合作規劃》等多項外交成果逐一落地,中國攜手世界,同行天下大道。

在1月4日的會談中,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強調,中國是菲律賓最強勁的合作夥伴,沒有什麼能夠阻擋菲中友誼的延續和發展。

2023年1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歡迎儀式。

兩天后在1月6日的會談中,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方願積極推進“復興絲綢之路”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進一步擴大兩國經貿合作。

從各國的積極回應中,我們看到,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正在為全球發展持續注入信心與動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

從“關聯領域”可以看出,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正在走向深處、落向實處,新征程上中國外交謀篇佈局的現實邏輯逐漸清晰。而通過“百尺竿頭”“守望相助”“不忘初心”“團結奮鬥”等關聯短語,我們感受到的是大國領袖對人民的希冀與囑託,對世界的關切和擔當,對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自信和底氣。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所説:“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歷史不會辜負實幹者。我們靠實幹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幹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責 編丨李丹

編 輯丨孫曉媛

視 覺丨張紫曦

校 對丨孫潔 劉禛 宋春燕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分享至:
往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