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學習丨中南海月刊(2023.04)

央視網2023年05月01日 23:10
週日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天天學習春和景明,萬物生輝。

4月,內政外交中的諸多“首次”,標注著中國堅定前行的步伐:第一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中國對外交流全面重啟、全國兩會成功召開後,歐洲國家元首首次訪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後首次對地方進行考察;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一系列重要活動中,“中國式現代化”這一關鍵詞貫穿其中。

透過“廣東窗口”,洞觀萬千氣象,習近平總書記為廣東如何“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指明方向。

大國外交持續涌動“春之潮”,為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注入更多穩定性,中國“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

“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全面深化改革再譜“新篇章”,總書記要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

四月的中國,凝聚奮進力量,也吸引著世界目光。央視網《中南海月刊》運用智慧大數據,與您一起回顧習近平總書記4月的重要活動與講話。

    

央視網“智聞”系統提取分析4月全網時政新聞熱點顯示,“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將派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中法元首非正式會晤”“習近平在廣州市考察調研”等話題備受關注。

4月26日,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雙方就中烏關係和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這則消息一經發佈,相關新聞關注度迅速攀升。 

“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當事方”,但中國一直在為和平努力。從2月中國外交部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到3月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期間同普京總統就烏克蘭危機深入交換意見,從同多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就烏克蘭危機坦陳立場、深入探討到此次應約同澤連斯基總統通電話,中國在推動解決烏克蘭危機問題上有立場、有思路,更有行動。

習近平主席在同澤連斯基總統通電話時指出,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核心立場就是勸和促談。習近平主席説:“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我們既不會隔岸觀火,也不會拱火澆油,更不幹趁機牟利的事。中方所作所為光明正大。對話談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現在各方理性的思考和聲音在增加,應該抓住契機,為危機的政治解決積累有利條件。”

這是一次全球高度關注的通話,盡顯中國客觀公正立場與大國擔當。有專家表示,中烏元首通話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本月,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相關新聞同樣備受關注。從在北京密集開展國事活動,到在廣州舉行“不打領帶”的非正式會晤,習近平主席與馬克龍總統圍繞中法、中歐關係及諸多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溝通。

在同馬克龍總統會談時,習近平主席開宗明義指出,中法有能力、有責任超越分歧和束縛,堅持穩定、互惠、開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大方向。輿論認為,這是習近平主席對中法關係的“再定向”。

“穩定”是中法元首交流的重要關鍵詞之一。習近平主席指出,穩定性是中法關係的突出特徵和寶貴財富,值得雙方精心呵護。馬克龍總統表示,法國不會選邊站隊,而是主張團結合作,大國關係保持穩定。

△4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廣東省廣州市松園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非正式會晤。這是兩國元首在白雲廳欣賞古琴演奏。

在廣州松園,習近平主席與馬克龍總統一同欣賞千年古琴奏出的一曲《高山流水》,意味深長。

習近平主席對馬克龍總統説:“了解今天的中國,要從了解中國的歷史開始。”習近平主席從1000多年、100多年、40多年、現在四個時間維度,向馬克龍總統講述了廣州的過去、現在並展望未來,介紹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徵和核心要義,並強調“我們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有媒體報道,馬克龍在返回法國的專機上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歐洲必須加強戰略自主性,頂住成為“美國追隨者”的壓力。

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在習近平主席引領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變亂交織的世界中穩進應變、積極作為,標注出中國與世界交往互動、開放合作的新高度。

觀察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匯總分析的總書記4月講話中的高頻詞,“發展”“合作”“主題教育”“經濟”等詞躍然眼前。

4月18日,一組經濟數據備受矚目。國家統計局發佈2023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5%,增速比上年四季度高1.6個百分點,環比增長2.2%。

站在開局看全局,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這也是多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尋求與中國加強合作的重要考量之一。來之不易的經濟之“穩”,塑造著中國“引力場”。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同巴西總統盧拉會談時所説,中國正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為包括巴西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多機遇。

把握經濟工作,要觀當前之“形”,更要謀長遠之“勢”。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回升向好,乘勢而上,中國經濟愈行愈篤。

△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感悟思想偉力,凝聚奮進力量。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這是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的理論自覺。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深刻闡述了主題教育為什麼開展、如何開展等重大問題,並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任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

分析觀察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生成的關聯圖譜,關聯物品中諸多品種的樹木令人心生綠意。

4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壩中心公園的植樹點,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義務植樹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連續11年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親手植綠。揮鍬培土、圍堰澆水間,飽含對美麗中國夢想的期許。

總書記身體力行指明:植樹造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崇高事業,要一以貫之、持續做下去。

4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茂名高州市根子鎮柏橋村同村民親切交流。

關聯地點中的徐聞港、柏橋村等指向總書記的考察地。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會後首次地方考察選擇了廣東。他對廣東的幹部群眾説:“廣東是一個窗口。到廣東來看一看,了解一下黨的二十大以來都有哪些新進展新氣象。”

總書記廣東之行深入企業、港口、農村,處處體現著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入思考,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實踐明確方向、指引路徑。

在徐聞縣大水橋水庫,他特意叮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把水資源問題考慮進去。”

在柏橋村,他語重心長地説:“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解決好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

在廣汽研究院,他強調:“中國式現代化立足中國實際,符合中國國情,有目標、有規劃、有戰略,我們將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向前推進。”

…………

一系列戰略性謀劃,不僅限于廣東一省,更著眼全國。

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一幅中國式現代化的壯闊圖景,正在中華大地勾勒描繪。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責  編丨李丹

編  輯丨孟利錚

視  覺丨張紫曦

校  對丨蔡純琳 魯楊 閆田田 范立君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分享至:
往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