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學習丨中南海月刊(2023.03)

央視網2023年04月02日 17:40
週日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cur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天天學習芳菲三月,春意盎然。

在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後的第一個春天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活動內外兼濟、意涵豐富。他談發展、促和平,晤老友、會新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繪製“施工圖”;“雲”會見全球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走出去、請進來,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

央視網《中南海月刊》運用智慧大數據,與您一起回顧習近平總書記3月份繁忙的工作和講話,感受我們共和國前進掌舵者、人民幸福領路人赤誠的為民情懷和天下胸懷。

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匯總分析習近平總書記3月公開講話顯示,“發展”“人民”等詞的出現頻率居前列。引人關注的是,“強國”“現代化”等詞同樣高頻出現。

本月,習近平總書記開啟“兩會時間”。

“你們起重機裏面的芯片,是國産的嗎?”總書記詢問來自徐工集團的工人代表。得到肯定的回答後,總書記點點頭。“從全世界來看,我們現在的製造業門類品種是最齊全的。同時,我們還要再提升,向中高端走,我們高質量發展要體現在這裡。”

“太湖好一點了嗎?”“沒有藍藻了吧?”在許昆林代表發言時,總書記插話問。他十分關心太湖水質,一番話語語重心長。“我一直要求,在生態上一定要把握住。歌裏唱‘太湖美’,多美啊!”“我們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搞不好就不是‘金山銀山’,反而成了虧錢買賣。”

5日,今年全國兩會首次到團組,總書記以高質量發展為題,從“製造業必須築牢”聊到農業現代化,再談到太湖水質……他詳細闡述未來中國高質量發展的發力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農業現代化、人民幸福安康,為未來中國發展繪就新圖景。

次日,總書記參加以經濟界人士為主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春日的暖陽中,北京友誼賓館聚英廳內討論熱烈。迎著委員們熱切的目光,總書記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提振信心:“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放開手腳,輕裝上陣,專心致志搞發展”“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持,在民營企業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聲聲關切,統籌破與立,把握制與治。其落點,也在高質量發展。

3月13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強調“五個要”,“高質量發展”列于“五個要”之首。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快全球發展倡議落地、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等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的中國聲音頻頻唱響國際舞臺,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共鳴。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世界共同發展,讓世界看到中國的發展指向更加明確,中國式現代化的路徑更加清晰可鑒。

兼顧穩與進,立足當前和長遠,聯通國內與國際。開局之年的3月,中國傳遞出以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烈信號。

全國兩會後,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與全球15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雲”聚一堂。他以現代化的“人民性”“多樣性”“持續性”“普惠性”“堅定性”為切入點,深刻回答一系列“現代化之問”。面向全球政黨,總書記描述中國式現代化的“康莊大道”“必由之路”,並表達了中國共産黨願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真誠願望。

共行天下大道,做大人類社會現代化的“蛋糕”,新時代中國與世界共享美好未來。

時代之變深刻而宏闊,國際時局洶湧而複雜。央視網“智聞”系統提取分析2023年3月全網時政新聞熱點發現,習近平主席的友誼、合作、和平之旅備受輿論關注,印證了大國外交的積極與主動。

本月的俄羅斯之行,是10年來習近平第九次踏上俄羅斯土地,也是他繼續當選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

3天時間裏,發表書面講話,會見普京總統、米舒斯京總理,參加小範圍、大範圍會談,同普京總統共同會見記者……本著睦鄰友好、合作共贏原則,習主席希望中俄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平臺的協調配合,助力各自國家發展振興,做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

新任期的首訪,為友誼合作而來,亦為和平進步而來。

當地時間3月21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同普京總統共同會見記者時,習主席再次明確闡述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中方一貫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始終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越是困難重重,越要為和平留下空間;越是矛盾尖銳,越不能放棄對話努力。”

2023年3月10日,中國、沙特、伊朗三方簽署併發表聯合聲明,宣佈沙伊雙方同意恢復外交關係,強調三方將共同努力,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促進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在當今波譎雲詭的國際時局下,這一“和平之舉”迅速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同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通電話時,習主席言語堅定:“近來地區國家間緩和關係勢頭明顯增強,充分表明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矛盾分歧順應民心,符合時代潮流和各國利益。”

3月,“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等相關話題同樣備受矚目。

在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召開之際,多國領導人密集訪華。31日,習主席一天會見三國領導人,晤老友,見新朋,“合作”是貫穿始終的話題。一個個友好交往瞬間,折射出大國外交的溫度與深度,也是中國同各國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的重要見證。

生機勃勃的3月,中國用實際行動為風雲激蕩的世界注入更多和平的希望、合作的機遇、可靠的確定性,也彰顯了大國領袖立己達人、兼濟天下的胸懷與風範。

本月,中國共産黨的最高學府——中央黨校迎來90歲生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他用“凈化器”、“大熔爐”、“風向標”作比喻,闡明了新時代黨校工作的重要性。

總書記諄諄囑託各級黨校要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這個初心,“做到黨需要什麼樣的幹部,黨校就培養什麼樣的幹部;黨需要研究解決什麼重大問題,黨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獻策”。講話中,有方法、有叮囑、有期許,蘊含的是為黨為國“育才造士”、奮進新征程的初心。

帶著對人類文明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深邃思考,習近平總書記在本月舉辦的全球性政黨盛會上,以四個“共同倡導”為實現路徑,鄭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議。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之後,這一中國智慧再次引發全球共鳴。

文明互鑒,美美與共。全球文明倡議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和內涵,傳遞著中國共産黨人“命運與共,大道同行”的初心。

3月的“關聯物品”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昭示拳拳初心。

10日,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選舉結束後,在無數網友的“雲見證”下,習近平主席左手撫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右手舉拳,莊嚴宣誓。

這錚錚誓言,是對億萬同胞莊嚴神聖選擇的承諾,昭示著人民領袖繼續帶領人民致力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堅定信念,印刻著一個大黨大國領袖和軍隊統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誠初心。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催人奮進、鼓舞人心。

從春天出發,共赴新征程,逐夢篤行的“時間表”和“施工圖”愈發清晰。

日暖神州,江山壯麗。征程萬里,風雨兼程。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責 編丨李丹

編 輯丨李珊珊

視 覺丨張紫曦

校 對丨劉禛 李丹 宋春燕 婁郝 梁雅琴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分享至:
往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