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學習|中南海特刊(2023年全國兩會)

央視網2023年03月15日 14:44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
  • 13

天天學習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發。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的全國兩會,無疑有著特殊意義。

央視網運用智慧大數據解碼習近平總書記2023年“兩會時間”。

3月,世界目光,聚焦北京。近3000名中外記者採訪報道全國兩會。央視網“智聞”系統提取分析兩會期間全網時政新聞熱點顯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關切吸引全網目光,新征程領路人的人民情懷成為網友“兩會印象”最深刻的主題之一。

3月10日,習近平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當天,億萬網友“雲見證”習近平主席進行憲法宣誓的莊嚴時刻。相關話題領跑兩會熱點。

國徽熠熠,見證莊嚴時刻:主席臺上,習近平左手撫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右手舉拳,面向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堅定宣誓。誓言錚錚,凝聚新征程領路人的鄭重承諾和使命擔當。

2023年3月10日,新當選的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進行憲法宣誓。

“這是我第三次擔任國家主席這一崇高職務。人民的信任,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責任。”3天后,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的講話,通過廣播電視和新媒體直播,在億萬人民心中引發強烈共鳴。

近兩千字的講話,有希冀,有期許,有承諾,有擔當。新征程領路人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發出號召,激起人們無盡的憧憬與嚮往,必將匯聚成全體人民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回望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人們渴望通過兩會之窗了解總書記對於開局之年的重大部署,進一步了解新征程的“路線圖”與“施工圖”。

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匯總分析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公開講話顯示,“高質量發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等反映質量變革的關鍵詞高頻出現。見微知著,一幅未來感十足的中國發展新圖景漸次展開。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今年兩會首次到團組,總書記以高質量發展為題,詳細闡述中國未來施政發力點。第二天參加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他又就正確引導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論述,一句“要堅守主業、做強實業,自覺走高質量發展路子”為全國4700多萬家民營企業指明方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總書記再次向世界宣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從宏觀到微觀,從整體佈局到具體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始終貫穿總書記的“兩會時間”。

觀大勢,總書記在江蘇代表團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增合力,他在參加政協聯組會時提出“有能力、有條件的民營企業要加強自主創新,在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和科技成果轉化中發揮更大作用”;謀未來,他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為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劃重點,強調這一複雜系統工程需要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東方大國,不捨晝夜,與日俱新。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關注”發出中國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強烈信號。

通過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生成的關聯圖譜觀察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可以看到中國建設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科研工作者、工程師、小學校長、民營企業家……2023年全國兩會,總書記與來自不同行業的18位代表委員面對面互動交流。

同返鄉創業的“80後”魏巧代表探討鄉村振興中的人才問題;叮囑來自民營企業的曾毓群委員“參與國際競爭,還要搞好統籌規劃”;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認真聽取代表們就國防科技工業能力建設、全民國防教育等方面問題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不時同他們互動交流……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2023年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民主亦是民心,民心蘊藏偉力。“芯片”“水稻”等關聯物品見證新時代的發展成就。

“你們起重機裏面的芯片,是國産的嗎?”總書記問來自徐工集團的工人代表。“全是國産的。”代表回應道。問答間,蘊含著中國科技實力不斷增強的歷史性成就。

聽到來自江蘇的代表説“種了2萬多畝水稻”,總書記笑著問:“在南方,這個規模可不小,體現出高效來了吧?機械有了規模就可以施展,現代農業的舉措也可以施展。”問答間,展現著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農業強國的壯美畫卷。

…………

“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2023年全國兩會閉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的號召,澎湃人心,催人奮進。

今日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責 編丨李丹

編 輯丨蔡純琳

視 覺丨張紫曦 陳騰

校 對丨孫潔 孫曉媛 宋春燕 梁雅琴 李英卓 婁郝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分享至:
往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