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學習|中南海月刊(2022.06)

央視網2022年07月02日 16:59
週日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天天學習六月仲夏,萬物繁盛。

前往四川眉山、宜賓考察,深入湖北武漢的企業、社區調研,時隔五年再次赴港,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就研究吸收網民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意見建議作出重要指示,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系列活動,與多國領導人“雲外交”……六月,從內政到外交,習近平總書記的日程一如既往緊湊又繁忙。

央視網《中南海月刊》運用智慧大數據,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六月的重要活動與講話,與您一起感受大黨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與“天下情懷”。

央視網“智聞”系統提取分析2022年6月全網時政新聞熱點發現,習近平總書記時隔兩年再赴湖北武漢考察的消息熱度很高。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大考。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是總書記始終關切的大事。再次來到“英雄的城市”,總書記指出,“2020年武漢保衛戰勝利以來,武漢這兩年又遇到了多次聚集性疫情,但很快控制住了,沒有發生大的反彈。武漢市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經驗值得總結”。

“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實踐證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正確的、有效的,必須毫不動搖堅持。”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

六月,與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相關聯的“習近平乘專列抵達香港”“習近平致信祝賀《大公報》創刊120週年”等消息同樣備受網友關注。

6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大公報》創刊120週年。他希望這份目前仍在發行的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不忘初心,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輿論普遍認為,這既是向《大公報》和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發出的響亮號召,也是對整個香港社會和全體香港同胞的殷切期望。

“我一直關注著香港,掛念著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6月30日下午,在高鐵香港西九龍站,習近平總書記以充滿深情的話語開啟他時隔五年的香港之行。

過去一個時期,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展現出蓬勃的生機。

“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此行,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叮囑語重心長——“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民族復興的壯麗史詩裏,有不朽的香江名句;風雷激蕩的時代風雲中,有不變的天下情懷。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匯總分析了習近平主席2022年6月的重要講話,“發展”“合作”等詞語出現頻率位居前列。

6月22日至24日,金磚國家“中國年”的高光時段,三天三場“雲外交”,習近平主席發表了三次重要講話,與跨越不同時區的領導人留下了兩張珍貴的“雲合影”。

這三次講話,“發展”是習近平主席重點闡述的議題之一。

6月22日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四點重要主張,都以“我們”起筆、以“共同”為關鍵詞,展現出強烈的命運與共意識。

次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以“構建高質量夥伴關係”為著力點,為新形勢下推進金磚合作破題,用四個“我們要堅持”為金磚國家攜手前行規劃清晰路徑。

“只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6月24日,在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的深刻闡述,引發與會各國領導人強烈共鳴。

每一場外事活動,不只是一次中國聲音的傳遞,更彰顯大國領袖心憂天下、促世界和平發展的胸襟。火熱的六月,記錄下習近平主席忙碌的身影,更見證了大國外交的積極與主動。

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生成的關聯圖譜中,“關聯物品”中糧食作物水稻、小麥引人關注。

“剛好是農忙時節,這次到南方看看水稻田。”6月8日,正在四川眉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頂著烈日走進稻田深處,俯身察看秧苗長勢。得知這裡最高畝産900多公斤,平均680公斤,總書記很高興。他鼓勵大家:“推進農業現代化,既要靠我們中國的農業專家,也要靠我們中國的農民,我們有信心、有底氣實現糧食安全的目標。”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對糧食生産,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很關注。

“我記得你這個安徽太和的種糧能手。得知你家種植的小麥喜獲豐收,兒孫也跟著你幹起了農業,我感到很高興。”6月27日,總書記給安徽太和的種糧大戶徐淙祥回了一封信。紙短情長,一句“帶動廣大小農戶多種糧、種好糧,一起為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讓老鄉們幹勁兒十足。

時針指向六月,意味著全年即將過半,時不我待,必須只爭朝夕。

六月上旬,在致信祝賀2022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時,習近平總書記鼓勵全社會行動起來,“做生態文明理念的積極傳播者和模範踐行者”。

六月中旬,給陸軍步兵學院2022屆全體學員的回信中,統帥殷殷囑託:“希望你們堅定信念、腳踏實地,在部隊大熔爐中全面鍛鍊、拼搏奮鬥,不斷成長進步,為強軍事業貢獻力量。”

6月28日,在湖北武漢一家科技企業考察,看到這裡聚集了不少精英人才,大家都很年輕,習近平總書記感到很高興。他鼓勵大家要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

兩天之後,在香港最大的科技研發及企業孵化基地——香港科學園,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香港科技工作者,希望大家繼續弘揚愛國愛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

明確方向,堅定信心。這些都讓我們感受到了總書記對不同行業追夢人的關懷與期待。

下半年,我們將召開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描繪下一個階段中國發展藍圖。

“我們走到今天這一步不容易,都是拼來的。同時,我們不能滿足於此,還要勇往直前,更上一層樓。”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字字鏗鏘、堅定有力。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責 編丨李丹

編 輯丨蔡純琳

視 覺丨張紫曦

校 對丨孟利錚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分享至:
往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