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學習|中南海月刊(2022.09)

央視網2022年10月03日 12:10
週日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天天學習金色九月,喜迎豐收。

9月,一個個瞬間令人難忘:主持中央深改委會議決定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出席中央軍委晉陞上將軍銜儀式頒發命令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訪,48小時內密集出席近30場外事活動;在中俄蒙元首第六次會晤、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等國際場合闡述中國主張;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出席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會見C919大型客機項目團隊代表並參觀項目成果展覽……時間刻度,印記了習近平總書記忙碌的足跡和身影。

央視網《中南海月刊》運用智慧大數據,梳理習近平總書記九月的重要活動與講話。

央視網“智聞”系統抓取分析了9月全網時政新聞熱點,習近平主席中亞之行備受網友關注,與之關聯的“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會談”“習近平主席中亞之旅成果務實豐碩”“習近平接受哈薩克斯坦總統授予‘金鷹’勳章”等重大話題熱度很高。

2022年9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應邀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訪,意義重大、時機特殊,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面向亞歐大陸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是在關鍵歷史節點開展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訪問。習主席飛赴努爾蘇丹、撒馬爾罕兩地,停留時間48小時,密集出席近30場活動,多邊與雙邊日程結合,安全和發展議題兼濟,時間雖短,但亮點紛呈,成果豐碩。

今年初,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週年視頻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議,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贏得一致贊同。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習主席百忙之中參加“上合大家庭”久違的面對面相聚,敘友情、話相知、謀發展。正如習主席在訪烏前夕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説:“親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

訪問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期間,兩國領導人分別向習近平主席授予了象徵其國家最高榮譽的勳章:一枚哈薩克斯坦的“金鷹”勳章;一枚烏茲別克斯坦首次頒授的“最高友誼”勳章,習主席的勳章編號為001。

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匯總分析了習近平總書記9月重要講話,“合作”“發展”“人民”等關鍵詞熱度遙遙領先,“安全”“上海精神”“落實”等關鍵詞也位居前列。

9月16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發表題為《把握時代潮流 加強團結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特別強調了“兩個安全”:“我們要落實好本次峰會通過的關於維護國際能源安全、糧食安全兩份聲明,提高能源和糧食安全保障水平。”

此次撒馬爾罕峰會是上合組織歷史上成果文件最為豐富的一次峰會,其中包括關於維護國際糧食安全、國際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聲明,全部聚焦當今世界面臨嚴峻挑戰、亟待有效解決的焦點問題。隨著相關合作和行動的落實,必將為多國人民帶來實惠,維護亞歐大陸及世界的繁榮穩定。

如今,越來越多國家申請加入“上合大家庭”,上海合作組織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發展備受世界期待。正如習主席所説:“過去我們踐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來我們還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

央視網I學習數據庫生成的9月關聯圖譜中,關聯物品冬小麥、 《復興文庫》、C919大型客機等位列其中,引人注目。關聯地點中,北京展覽館、天安門廣場等昭示深意。

金秋九月秋收忙,稻穀飄香糧滿倉。9月23日,我國迎來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習近平總書記連續第5年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期望他們“積極投身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踐,讓日子越過越紅火、生活更上一層樓!”廣袤田野裏的五彩畫卷,是對耕耘的致敬,對收穫的禮讚。

9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展覽用圖片、實物、模型等6000多項展覽要素,緊扣“奮進新時代”這一主題,聚焦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的偉大成就、偉大變革。總書記在參觀時強調,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具有“里程碑意義”。

國家級重大出版項目《復興文庫》也在展覽上亮相。前不久,總書記專門為這部典籍作序言:編纂出版《復興文庫》大型歷史文獻叢書,就是要通過對近代以來重要思想文獻的選編,述錄先人的開拓,啟迪來者的奮鬥。

以史為鑒、察往知來。9月的最後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了三場重要活動: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緬懷先烈志,共鑄中華魂;會見C919大型客機項目團隊代表並參觀項目成果展覽,擘畫大國創新,讓科技成為民族復興的不竭動力;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週年國慶招待會。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我們要著眼長遠戰略,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切實目標,選擇正確技術路線,一茬接著一茬幹,一件事接著一件事辦好。”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10月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全面擘畫下一個階段中國發展藍圖。藍圖裏,不僅描繪中國發展,還匯聚著世界機遇。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責 編丨李丹

編 輯丨劉禛

視 覺丨張紫曦

校 對丨蔡純琳 李英卓 閆田田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分享至:
往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