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記丨一本扶貧手冊

央視網 2021年07月05日 10:43

“插隊的經歷,讓我對貧困群眾有天然的感情,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心裏更惦念貧困地區的人民群眾。”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深情回憶自己在農村插隊的歲月。

從生産大隊黨支部書記到泱泱大國最高領導人,這份惦念讓總書記始終牽掛著貧困群眾,始終把扶貧工作放在心間。

2012年12月,履新未久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河北省阜平縣,他此行的目的是“看真貧”。從出發到離開的20多個小時裏,他走訪了兩個貧困村,召開了兩場座談會,了解貧困地區和群眾的真實情況,共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計。

他説:“情況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幫助困難鄉親脫貧致富要有針對性,要一家一戶摸情況,張家長、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數。”

2013年全國兩會,在參加人大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進一步指出,扶貧不能“手榴彈炸跳蚤”,不能搞“大水漫灌”,對貧困人口要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管理。

“心中有數”“精準識別”,直指扶貧工作要害。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一項史無前例的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工作在全國展開。2014年,扶貧系統在全國範圍開展貧困識別。建檔立卡使我國貧困數據首次實現了到村到戶到人。

向貧困戶發放扶貧手冊也是建檔立卡工作要求之一。以建檔立卡為基礎,構建全國扶貧信息網絡系統,為精準扶貧工作奠定了基礎,也為通過精準扶貧解決“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問題找到了突破口。

一本小小扶貧手冊一頭連接著困難群眾的脫貧希望,一頭連接著總書記的牽掛。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到地方考察,總書記常常關注老鄉家裏的扶貧手冊,看家庭情況,問扶貧措施。

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呂有金家,他拿起《扶貧手冊》和《貧困戶精準管理手冊》,一頁頁翻,一項項看,不時追問其中的細節。

在安徽省花石鄉大灣村貧困戶汪能保家,他拿著扶貧手冊,邊看邊詢問老汪家的生活情況。

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趙家洼村,他拿著劉福有家的扶貧手冊,坐炕沿兒上和老兩口拉家常,並向當地幹部詢問“貧困戶怎麼評定的、下一步準備採取什麼脫貧措施、像這種情況縣裏還有多少”等問題。

在張家口張北縣德勝村,他先後走進困難群眾徐萬、徐學海、徐海成家看望,同每家人算收入支出賬,對照扶貧手冊詢問扶貧措施落實情況。

一本本扶貧手冊記錄著老鄉們脫貧攻堅的歷程,也映照著老鄉們的幸福生活。

2021年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