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記丨“走”過長征路的手搖發電機

央視網 2021年06月25日 14:13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有一台從長征烽火中“走”來的手搖發電機,發電機表面斑駁的軍綠色鐵皮留下歲月的痕跡。

中央紅軍準備長征時,中革軍委僅有這一台手搖發電機和一台發報機,數量稀少的設備尤顯珍貴,組織專門委派一個128人的加強連保護這些設備。長征路途遙遠而艱辛,但紅軍戰士始終沒有拋下那些珍貴的設備,用生命守護著手搖發電機和發報機抵達延安,保證了部隊信息的傳遞。

這臺手搖發電機,見證了紅軍戰士們不平凡的長征歷程,也承載了他們堅決完成使命的信念和勇於為黨犧牲的決心。

回望80多年前的那段歷程,漫漫長征途中,紅軍將士同敵人進行了600余次戰役戰鬥,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稱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頑強意志征服了人類生存極限。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評價:“紅軍將士上演了世界軍事史上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看重長征這段苦難而輝煌的歷程,曾多次講述半條被子、半截皮帶等長征途中的感人故事,並在多個重要時間節點到訪長征出發、轉折、會師標誌性紀念地。

2015年,遵義會議召開8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遵義。

2015年6月16日下午,他參觀了遵義會議會址和遵義會議陳列館,聽講解、看實物、觀圖片。“烏江渡口還是原貌嗎?”“遵義原來有沒有革命活動?”總書記不時駐足,了解詢問。會議室的墻上挂著遵義會議全部參會人員照片,據講解員陳松回憶,總書記在此駐足良久。

2016年,長征勝利80週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寧夏六盤山腳下的將臺堡。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在會寧和將臺堡會師,標誌二萬五千里長征勝利結束。

在參觀三軍會師紀念館時,習近平總書記説,革命理想高於天,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剋敵制勝,這些都是長征精神的內涵。

在這裡,總書記發出“我們這一代人要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的號召。

從將臺堡回京三個月後,總書記出席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

在大會上,他17次提到“偉大長征精神”,10次強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並在講話中對“偉大長征精神”做了全新詮釋和解讀: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到訪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江西于都,他動情地説,當年黨和紅軍在長征途中一次次絕境重生,憑的是革命理想高於天,最後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

“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我們血戰湘江。相信大家在這都會受到一種靈魂的洗禮、精神的昇華。” 2021年4月25日上午,在廣西考察調研時,總書記有感而發。

這場史無前例的遠征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將指引我們在新的長征路上奮勇前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