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記丨見證歷史的“入世槌”

央視網 2021年08月02日 15:45

重溫黨的百年曆史,重要的歷史瞬間總是令人記憶猶新。

一柄“入世槌”,見證了中國重返世界貿易組織的歷史瞬間,講述著中國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堅定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故事。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字字鏗鏘。

重返世界貿易組織,正是中國邁出趕上時代、積極擁抱世界的一大步。

20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進千家萬戶,中國于1986年7月正式向關貿總協定遞交“復關”申請。

1995年1月1日,世界貿易組織正式成立,同年中國決定申請“入世”,由此開始了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之間十幾年的談判。其間,中美談判多達25輪,中歐談判15輪,這是一段跌宕起伏的艱難過程。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燈火通明的酒店會議廳裏,木槌聲落,全場沸騰,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木槌落定只在一剎那,會議審議僅有幾分鐘,卻凝聚著中國人15年“復關”“入世”的艱辛與汗水。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標誌著中國對外開放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更是惠及世界的歷史大事件。

今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新落成的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看著館內陳列的一幅幅圖片、一件件文物,總書記深有感觸地説:“抗洪、港澳回歸祖國、加入世貿組織……這幾件都是大事。”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總書記深知其中的重要意義。

改革開放初期,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佔全球份額僅0.8%,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中國外貿在快車道上一路疾馳。20年間,中國貨物出口總額增長了7倍多,貨物進口總額增長了近6倍。2013年,中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

在2018年11月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中國也是世界第一大外資流入國、第二大對外投資國。2002年以來,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近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7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當今中國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圍繞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充分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積極推動制度創新,以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

2018年以來,中國已連續舉辦了3屆國際進口博覽會。2020年起,預計10年時間中國累計商品進口額將超過22萬億美元。中國堅定不移地踐行開放之諾,給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帶來穩定性。

此外,“廣交會”“服貿會”“消博會”……中國不斷搭建、完善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平臺,是新時代中國備受世界矚目的亮點。

今年,建黨百年與入世二十年相逢,伴著“入世槌”的餘音,新時代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邁出了新步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