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林匹克(Olympic)運動會的起源、由來、發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1日 16:58 來源:

  奧林匹克(Olympic):

  奧林匹克運動會最早起源於古希臘,因舉辦地在奧林匹亞而得名。

  “奧林匹克”是古希臘的宗教節日,是古希臘時期在奧林匹亞舉行的對天神宙斯的祭祖活動,每四年一次。一般都是在北半球夏至的第一個月圓之日開幕,這個傳統一直延續到現在。祭祖活動中的體育比賽被稱之為“奧林匹亞競技”。文藝復興時期,人們在研究古希臘文化時,開始把“奧林匹亞競技” 又稱之為“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由於在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召開期間同時還要進行諸如學術討論、詩歌朗誦、藝術展覽等其他的一些文化活動,所以人們便把包括奧林匹亞競技在內的整個活動都冠以“奧林匹克”的稱呼。為了與現代相區別,故又稱為“古代奧林匹克”。

  奧林匹亞(olympia):

  “奧林匹克”一詞源於古希臘的地名“奧林匹亞”是古代奧林匹克運動的發源地,一説位於希臘南部伯羅奔尼撒半島的西北部,北距奧林匹斯山約270千米,一説位於雅典城西南360公里的阿菲斯河山谷,這裡風景如畫,氣候宜人.古希臘人在這裡建起了許多神殿,建有著名的宙斯神廟,是古希臘的宗教聖地和體育名城。依當時的信念,它象徵著和平和友誼。 公元前766年在這裡發展成全國性的奧林匹克運動會,這一年亦成為希臘紀年之始。此後,每四年召開一次,希臘公民皆可參加。

  現在奧林匹亞是位於希臘雅典市的一個地區名,它是首屆現代奧運會舉行的地區,由此成為奧林匹克運動的聖地,也是每屆奧運會採集聖火的地點。

  奧林匹斯(olympus):

  “奧林匹斯”也叫上奧林匹斯山,位於巴爾幹半島希臘東北部,是奧林匹斯塊狀山地的組成部分,海拔2917米,乃希臘全國的最高峰。山頂雲霧繚繞,一年中大部分時間積雪。

  奧林匹斯在希臘語中是“發光”的意思,奧林匹斯山是希臘神話傳説中眾神居住之地,包括主神宙斯、智慧女神雅典娜、太陽神阿波羅等等,傳説中山上聖火終年不熄。聖火最早是由古希臘的一位叫普羅米修斯的神帶到人間,普羅米修斯希臘語意為“先知者”。他看到人間沒有火,而當時眾神之王宙斯,又把火種緊緊地看住,不把它交給人間,於是,普羅米修斯就盜取聖火交給凡人。後來,每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都要到奧林匹亞去取聖火,人們以此祭拜盜火下凡的普羅米修斯,並象徵著奧運精神薪火相傳。

  奧林匹德(Olympiad)Olympiad:

  每兩屆奧運會之間的四年稱作一個“奧林匹德”,它被古希臘人用作紀年的一個計算單位;公元前776年曆史上舉行第一次奧運會的年份,被後人用作希臘紀年的開始。

責編:童書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