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楷模李恒英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抗麻”鬥士李恒英

2016年12月27日,中國共産黨的同齡人、世界著名麻風病防治專家李桓英女士正式成為中國共産黨黨員。“入黨和做研究一樣,都是追求真理。服務了快60年,我覺得自己現在可能合格了。但還不能放鬆,還要繼續奮鬥。”李桓英説。

李桓英:無懼征程艱難多 唯願此生報祖國

[視頻]中宣部授予李桓英“時代楷模”稱號

今年剛剛步入百歲的李桓英是世界著名麻風病防治專家,她用畢生精力對抗肆虐人類上千年的麻風病。使成千上萬麻風病人獲得新生。

2016年,李桓英榮獲了首屆“中國麻風病防治終身成就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由於沒有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法,麻風病肆虐,一度成為世界難題。當時麻風病也流行于我國廣東、廣西、四川、雲南及青海等部分地區。1978年,擁有豐富公共衛生防治經驗的李桓英擔負起我國麻風病防治的重任。她來到雲南省動臘縣南醒村,建立短程聯合化療試點,為消除病人顧慮,李桓英經常與病人近距離接觸。

經過27個月的治療,服藥的47名病人臨床症狀全部消失,完全達到了預期效果,李桓英實施的短程聯合化療經過十年監測,復發率遠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在全世界推廣了李桓英的聯合化療經驗。70多年間,在幾代麻風病防治工作者的共同奮鬥下,麻風病在我國絕大部分省份已基本消滅。

2016年12月27日,已經95歲高齡的李桓英正式成為了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她説她希望以一名黨員的身份在麻風病研究的道路上繼續前行。

“抗麻”鬥士李恒英

“麻風病把我們從人變成了鬼,是李教授把我們從鬼變回了人。”患者的感激,被李桓英視作最高的褒獎。

麻風病,威脅人類的古老疾病,很長的時間裏,麻風病不僅是不治之症,還會令患者備受歧視,人人避之不及。李桓英不怕,這位1958年留美歸國的醫生,把全部精力都貢獻給麻風病的防治和研究工作。

1978年,李桓英調入北京友誼醫院、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她大膽創新,將國外先進的治療方法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率先開展了服藥24個月就停藥的短程聯合化療和消滅麻風病的特別行動計劃。短短幾年,曾肆虐千年的麻風病成了可控、可治的普通疾病,我國麻風病人從11萬人降至不足萬人,年復發率僅0.03%,遠低於國際組織小于1%的標準。

1994年李桓英的治療方案被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推廣。

1996年,她又率先在國內開展消除麻風運動,首次提出了麻風病垂直防治與基層防治網相結合的模式,被稱為“全球最佳的治療行動”,促進了麻風病的早發現、早治療。

輝煌成果的背後,是不畏困難的艱苦付出。為了我國麻風病防治事業,李桓英向世界衛生組織申請到上百萬美元防治經費,長期奔波在雲南、貴州、四川貧困邊遠地區,7個地州、59個縣鎮,幾乎每一個村寨都留下她的足跡。1989年李桓英去四川西昌,汽車翻越雪山時突然失控,翻進十幾米深的山溝裏……李桓英甦醒時,雪地上是一大片血跡,她的兩側鎖骨和3根肋骨骨折,頭部外傷縫了7針。這樣的遇險不止一次,她曾經4次遇險,2次翻車、2次翻船……但這都沒有阻止她“抗麻”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