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楷模彭士祿先進事跡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時代楷模彭士祿

“與父輩轟轟烈烈的革命生涯不同,彭士祿選擇了在高度機密的項目中隱姓埋名、克難攻堅。回顧一生,他這樣寫道:“如活著能熱愛祖國、忠於祖國,為祖國的富強而獻身,足矣。”

彭士祿:願將此生長報國

今年3月22日,彭士祿走完了96歲的人生。老人留下遺願,將自己的骨灰撒進大海,他要與海洋深處這位無聲的老朋友——核潛艇永遠相伴。彭士祿的父親彭湃是我國農民運動的傑出領導人,1929年在上海英勇就義,年僅33歲。

當時,很多人冒著生命危險保護這棵烈士留下的根苗,年幼的彭士祿先後在20多戶家庭裏生活,後幾經輾轉到達延安。

1956年,正在蘇聯留學的彭士祿毅然改學原子能動力,回國後主持中國核潛艇核動力的論證和前期開發。1965年,代號為“09”的中國核潛艇工程上馬,彭士祿帶著同事們設計出核動力裝置陸上模式堆和裝配潛艇的藍圖。在四川深山的試驗基地,他們變成了“搞水電的”神秘人,和家裏聯絡也只剩一個“成都291信箱”的地址。歷經五年,彭士祿領軍建造出1:1核潛艇陸上模式堆,在啟堆試驗之前,他來到北京向周恩來彙報工程進展。

彭士祿滿懷著對百分百“中國製造”的信心。1970年8月30日,反應堆達到了滿功率,這顆核潛艇的心臟有力地躍動著。1970年12月26日,我國第一艘核潛艇成功下水,4.6萬個零部件全部實現自主研製,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

與父輩轟轟烈烈的革命生涯不同,彭士祿選擇了在高度機密的項目中隱姓埋名、克難攻堅。回顧一生,他這樣寫道:“如活著能熱愛祖國、忠於祖國,為祖國的富強而獻身,足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