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網絡謠言 維護網絡清朗

在當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部分網民面對涉疫等敏感信息,在未進行核實的情況下,在網絡上隨意發佈、轉發相關不實信息,更有甚者,為博眼球、蹭熱點,通過張冠李戴、移花接木等方式拼接捏造事實,傳播謠言,誤導公眾。這些行為擾亂了網絡傳播秩序,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不利影響,同時也給當事人帶來巨大心理壓力,妨害了他人的合法權益。

要聞報道

借流調信息造謠生事要負法律責任

流調是病毒溯源、阻斷疫情傳播的關鍵一環,有關部門公佈確診患者或密接者的出行軌跡信息,是為了讓公眾提高警惕、注意疫情防控。確診者積極配合流調,為公共利益讓渡部分個人信息,是識大體、顧大局的體現,我們本應對其表示尊重和感謝。

“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黨史辟謠榜正式發佈

“2021中國網絡誠信大會”7月15日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行。會上,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發佈“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黨史辟謠榜,以澄清模糊認識,糾正誤解誤讀,批駁錯誤言論,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

夠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