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楷模連鋼創新團隊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喜看連鋼創新團隊“金創造”

從2017年5月11日到2020年5月11日,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投産運營整整三年時間。三年中,“連鋼創新團隊”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全方位突破,用奮鬥擘畫出世界自動化碼頭領域的“中國身影”,用創新推開了未來港口的大門。

自主創新 “智”造世界級自動化碼頭

山東港口集團青島港的“連鋼創新團隊”自2013年組建以來,堅持自主創新理念,敢為人先,破解一系列技術難題,最終建成了一座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全自動化碼頭,這也讓青島港站在了世界港口自動化領域的最前沿。

2020年12月17日淩晨,山東港口集團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在貨輪裝卸作業中,橋吊單機作業效率達到每小時47.6自然箱,第6次刷新了自動化碼頭裝卸的世界紀錄。

然而這樣的世界紀錄在七年前還是不可想象的,那時中國還沒有一個自動化碼頭,張連鋼&&挑起設計建設自動化碼頭的重擔。“連鋼創新團隊”也曾考慮與國外企業合作,然而國外同行卻拒絕提供核心技術。

“連鋼創新團隊”開始了自主攻關。十幾萬次測試,自動化碼頭總平面圖佈局設計成型。此後僅用了3年半時間,“連鋼創新團隊”完成了國外碼頭近10年的研發建設任務,還先後攻克了10多項世界性技術難題,為全球自動化碼頭建設運營提供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讓生命怒放在建設世界級自動化碼頭征程中

4月23日上午,一走進山東港口青島港客運站禮堂,目光便會被墻上的巨幅海報吸引,那是今天的“明星”主角——連鋼創新團隊。在過去的時間裏,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連鋼創新團隊”&&人張連鋼和他的夥伴們,一直默默奉獻在建設自動化碼頭的國際大舞臺,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如今,“連鋼創新團隊”站在全新的舞臺上,為大家展現他們的精神世界、追夢歷程。

以“未來港口·中國造——張連鋼和他的夥伴們”為主題的山東港口青島港“連鋼創新團隊”事跡報告會在這裡舉行。通過夥伴分享、嘉賓訪談、專家互動等形式,全方位展現了“連鋼創新團隊”的“未來港口”夢與追夢路上的心路歷程。


青島市委宣傳部,青島市總工會、交通運輸局、科技局、黃島區委宣傳部等部門的領導,山東港口集團及有關部室領導,山東港口青島港集團領導及集團管幹部共同聆聽報告會,青島港廣大職工通過觀看視頻直播的形式,走近了這個敢想敢幹、勇攀科技高峰的團隊。

這是一場激奮人心的報告會。

“只要我們反復論證,千百次的測試實驗,最終總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拼命加創新,就是我們的代名詞。”“系統性,就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細節性,就是‘細節決定成敗’。”“一時領先不叫領先,唯有不斷創新,甚至自我否定,才能始終走在前列……”報告會上,“連鋼創新團隊”&&人張連鋼以“中國夢想:造世界級自動化碼頭”為題,通過四個方面的講述,向大家全方位展示了“連鋼創新團隊”建設世界級自動化碼頭的底氣所在。一句句平凡而有力的話語,正是“連鋼創新團隊”的精神內核,通過這一場報告會,傳遞給了每一位港口人,並將激勵著他們為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做出自己的貢獻。

平凡人生中,生命在怒放。“連鋼創新團隊”用“不甘心、不服輸、不畏艱、不怕難、不滿足”的堅守與拼搏,把中國的碼頭推向世界強港的行列。報告會把默默付出的他們推向臺前,當成員們踩著鏗鏘有力的音樂節點一一亮相,並一一説出他們心中的追夢座右銘,“不斷自主創新,用實幹再創輝煌!”“一個人再強,也強不過一個團隊,我與團隊共成長!”“只有拼搏實幹,才能夢想成真!只有創新開拓,才能勇立潮頭!”全場爆發經久不息的掌聲,這是屬於每一個團隊成員的榮耀時刻,他們都是未來港口的推門人,未來更將擎著青島港人的精神,為中國造就世界級碼頭。

這是一場全景沉浸式的報告會。

報告會的夥伴分享環節,“連鋼創新團隊”成員李永翠、李波分別以“中國智造:一路迎難而上”“中國速度:拼出來的世界紀錄”為題,向大家分享了他們的追夢歷程和所感所悟。“我們要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建設屬於我們自己的自動化碼頭。”“是什麼讓我們一次次迎難而上,我想,是根植于血脈裏的海港人的精神。”“我們用了2個月的時間,使橋吊單機效率從26個自然箱提升到30個,又用了3個月的時間,突破了35個自然箱。”“就在一週前,4月15日,我們一舉創出橋吊單機效率每小時44.6自然箱的世界新紀錄。”英雄的世界充滿傳奇,更充滿激蕩人心的奮鬥力量。

在嘉賓訪談環節,四位分享人“連鋼創新團隊”的周兆君、呂向東、王崇山和振華重工的夏茂輝通過不同的側面,詮釋了“連鋼創新團隊”的精神世界和價值追求。“我們的施工甚至是超規範的,也創造了新的行業標準。”“整個系統都在為效率服務,自動化碼頭的每一個環節都是一個提速的過程。”“要做創新一定是聯動的,是操作+IT+機務的創新。”“無論在哪工作,我們永遠擁有的就是山東港口青島港‘幹就幹一流,爭就爭第一’那股勁”,“創的每一個紀錄,不屬於哪個人或部門,屬於我們整個自動化碼頭,整個大團隊”……

現場還以VCR形式呈現了港航業、製造業和高端媒體大咖的讚譽,呈現了行雲流水的作業現場以及解決世界難題的“十大首創”成果,將大家帶入到團隊的“世界港口”夢想中。[詳細]

張連鋼榮膺“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勞動模範”

近日,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先進集體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京召開。山東港口青島港首席高級工程師,青港國際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連鋼創新團隊”&&人張連鋼榮獲“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勞動模範”榮譽稱號。

2013年,青島港組建以張連鋼同志為&&人的全自動化碼頭建設“連鋼創新團隊”,僅用3年多時間完成國外需8-10年的研發建設任務,自主創新建成亞洲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和全球首個5G智慧碼頭。“連鋼創新團隊”不斷創新,不斷突破,實現了自動化碼頭總平面佈局規劃及詳細設計、自動化碼頭生産業務流程設計開發、自動化碼頭流程設備選型及優化設計、自動化碼頭智慧生産控制系統方案設計、集成測試及相關環境搭建開發、自動化碼頭集成建設等五項突破;研發了基於信息物理系統的智慧生産控制系統、全球首創自動導引車(AGV)循環充電技術及系統、全球首創港口大型機械“一鍵錨定”自動防風技術及系統、全球首創機器人自動拆裝集裝箱旋鎖技術及系統、全球首創氫動力軌道吊(ASC)技術及系統、全球首創非等長後伸距自動化橋吊(STS)、全球首創高速軌道吊雙箱作業模式、全球首創無人碼頭智慧監管系統、全球首創碼頭物聯網可視化運維平臺、基於企業雲架構的雙活數據中心等十大創新,向全球貢獻了低成本、短週期、全智慧、高效率、零排放、可複製的“中國方案”,被譽為中國智慧港口“推門人”。

從開港運營時的橋吊單機效率26.1自然箱/小時開始,“連鋼創新團隊”不斷挑戰自我,挑戰極限,向全球展示“中國速度”。2017年12月3日,39.6自然箱/小時;2018年4月21日,42.9自然箱/小時;2018年12月31日,43.23自然箱/小時;2019年9月9日,43.8自然箱/小時;2020年4月15日,一舉達到44.6自然箱/小時,再次刷新由自己創造的世界紀錄。

“連鋼創新團隊”用“始終牢記報黨報國的初心,為港口爭氣、為國家增光”的“不甘心勇擔當”精神,“拼命都不一定能幹好,不拼命肯定幹不好”的“不服輸敢拼命”精神,“國外碼頭能做到,我們中國自己的碼頭能做得更好”的“不畏艱求創新”精神,“用知識打破行業技術壁壘,讓國際權威紛紛豎起大拇指”的“不怕難善鑽研”精神和“始終瞄準持續領先的目標,敢試敢闖,不斷超越自我”的“不滿足爭一流”精神,深刻詮釋著新時代“振超精神”的真諦,成為山東港口學習推樹的典型,凝聚海港廣大員工,助力山東港口一體化改革發展。[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