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楷模福建省“漳州110”先進事跡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西部戰區空軍某團:
飛播造林,鋪就綠色長廊

寒冬時節,沿巍巍秦嶺山脈向西,就能到達陜西省寶雞市鳳縣城外。站在高處眺望,青山環繞。此情此景,令西部戰區空軍某團飛行員高鵬喜不自禁:“山川綠了,景色美了,心情好了!”

中央宣傳部授予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時代楷模”稱號

2月3日,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佈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

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長期擔負飛機播種造林和防風治沙任務,篤定讓沙漠變綠洲信念,在加強戰備訓練的同時,幾十年如一日紮根荒漠、播撒綠色,為荒漠地區、沙漠地帶築起重要綠色屏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飛播為人民,矢志播綠助脫貧,飛播航跡遍佈內蒙古、川、黔、陜、甘、青、寧等7省(區)130多個縣(市),作業面積2600余萬畝,播撒草籽樹種萬餘噸,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該大隊2019年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單位”,2020年被評為“全國擁政愛民模範單位”,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先進事跡宣傳報道後,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幹部群眾認為,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是矢志強軍目標、聚力強國復興的先進典型,是牢記人民軍隊宗旨、支援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的優秀代表,是打造綠水青山、助力脫貧攻堅的時代先鋒。他們的先進事跡,充分彰顯了人民軍隊堅決聽黨指揮、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踐行為民宗旨、傳承紅色基因的初心本色,加強練兵備戰、錘煉打贏能力的使命擔當,發揚優良傳統、甘於吃苦奉獻的革命精神,生動譜寫了人民軍隊愛人民、人民軍隊人民愛的時代新篇。廣大部隊官兵表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忠誠擔當使命,苦練打贏本領,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時代楷模”發佈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空軍某運輸搜救團一大隊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為大隊代表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牌和證書。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空軍黨委等有關負責同志和部隊官兵代表參加發佈儀式。 [詳細]

追尋,西部上空那群播綠的“鷹”

一粒種子,一份希望

在飛播軍人的眼中,這些草木種子如同遠行的孩子,他們的責任就是做好每個細節,讓它們在大地安家,生根發芽

“綠鷹”舒展鐵翼,種子飄飄灑灑,雨後綠染山川……如天女散花,似彩帶飄落,這是不少人想像中充滿詩意的飛播畫面。

5月31日,記者探訪目前唯一擔負飛播造林任務的西部戰區空軍運輸搜救航空兵某團,恰逢新一輪飛播作業有序展開。在團參謀長、一級飛行員李睿指揮下,一架架軍綠色的運-5B飛機騰空而起,飛向騰格裏大漠播區。“今年我們計劃為阿拉善左旗飛播30萬畝,播撒草籽樹種50多噸。”李睿介紹説。

記者隨第一批飛機飛向播區,追蹤草木種子隨“綠鷹”飛向大地的旅程。

沒有想像中的詩情畫意,飛機機艙內蒸籠般憋悶,“轟隆隆”的噪音刺耳,飛機異常顛簸,記者感覺胃裏翻江倒海……

“現在條件好多了!當年在陜北飛播,我們住在土機場附近的窩棚裏,一颳風,滿頭滿臉沙子……”1984年起便參加飛播的領航員張建剛回憶説,當年導航設備不先進,飛播時須派人在地面指揮,天不亮他們就背著電臺和乾糧步行進入沙漠深處的播區。

“飛播經常要進行超低空、鑽山溝飛行,飛行強度大,飛播任務不完成人就不能撤,特別累。”張建剛説。

抵達播區後,飛機以80米左右的飛行高度沿播帶直飛。一條播完,再進行下一條……

“大地是考官,來年來檢驗。”飛行員黃學倫告訴記者,“怎麼飛、如何播,很有講究。如果飛得不直,地上長出的綠帶就是彎曲的;飛播時漏掉一帶,生物鏈就可能會斷裂,一大片植被都成活不了。”

飛播,顧名思義就是飛機播種造林種草,但絕不是將種子從飛機上撒出去落地那麼簡單。種子從機艙到大地的飛行旅程不過幾十米,可為了這短短的放飛旅程,“飛播人”要經過精心的準備和實施過程。

“要按規劃將沙漠劃分為多個播區,每個播區被切割成一條條40米到50米寬的播帶,飛機沿一定航線和高度把種子均勻撒播下去,每平方米落多少種子都有講究……”黃學倫説。

“像犁地一樣在低空飛行,要飛得非常準、非常穩,飛播既要精確定位,還要定點定量。”即便已飛播了28年,但黃學倫對每一次作業仍精益求精。

為解決大小、輕重不一的種子均勻播撒的問題,該團官兵用天平稱量各類種子,拿遊標卡尺量大小,然後在一定高度向地面拋撒,觀察種子下落過程中的運動曲線、落地範圍。經過千余次實驗驗證,他們研製出空中播種可調試“定量器”,實現不同地貌、不同種子定點定量飛播。該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飛播技術提高與飛播種草質量的探討》等理論成果填補了飛播技術空白。

“每一粒種子都代表一份綠色的希望,必須最大限度提高成活率。”在“飛播軍人”的眼中,這些草木種子如同遠行的孩子,他們的責任就是做好每個細節,讓它們在大地安家,生根發芽。[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