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訪談】徐樂江:引導民營資本有序競爭

如何落實中央提出的關於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決策部署,如何引導民營資本有序競爭?來看本台記者對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的專訪。

【權威訪談】張工:強化反壟斷 深入推進公平競爭

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作為我國競爭監管機構,在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方面有何安排?來看本台記者對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工的專訪。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 《中國反壟斷執法年度報告(2020)》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2020年,市場監管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戰略部署,以實幹篤定前行,見證反壟斷工作開闢新局面、邁上新臺階。

要聞報道

互聯網平臺經營者不得從事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壟斷行為

市場監管總局:互聯網平臺經營者應當遵守反壟斷領域的法律、法規、規章等規定,不得從事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壟斷行為。互聯網平臺經營者不得利用技術手段,通過影響用戶選擇或者其他方式,實施妨礙、破壞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絡産品或者服務正常運行的不正當競爭行為。

最高法:加強對平臺企業壟斷的司法規制,嚴懲大數據殺熟行為

最高人民法院發佈《關於加強新時代知識産權審判工作為知識産權強國建設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意見》明確提出,要依法適用懲罰性賠償,加大知識産權侵權損害賠償力度和對侵權行為懲治力度,及時有效阻遏侵權行為。

多部門密集發聲 強化平臺經濟反壟斷信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備受關注的《反壟斷法(修正草案)》日前正式公佈,回應了數字經濟發展提出的新挑戰。市場監管總局、工信部、商務部等部門也頻頻發聲,持續釋放強化平臺經濟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的政策信號。

“十四五”電子商務發展規劃:預防和制止平臺經濟領域壟斷、不正當競爭等行為

商務部、中央網信辦、發展改革委印發《“十四五”電子商務發展規劃》:將加快修訂《反壟斷法》,推動修訂《電子商務法》;細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規則,預防和制止平臺經濟領域壟斷、不正當競爭等行為,引導平臺經營者依法合規經營。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強化金融科技監管 加強風險防範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中德“金融科技與全球支付領域全景—探索新疆域”視頻會議開幕致辭中表示,要堅持金融活動全部納入金融監管,金融業務必須持牌經營。要求支付回歸本源,斷開支付工具和其他金融産品的不當連接。

反壟斷不僅關乎“聽歌自由” 更關乎市場公平競爭

反壟斷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不僅僅關乎“聽歌自由”“平臺選擇自由”“付款方式自由”,更關乎保護消費者權益、市場公平競爭與健康發展。

視頻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