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先進事跡報道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

供港水用的是東江水,可香港不在東江流域,如何引東江水至香港?這就不得不提一項巨大的運輸工程——東深供水工程(東江-深圳供水工程)。

1964年,東深供水工程全線展開施工,從1965年3月1日起,正式向香港供水,至今已安全、優質、不間斷對港供水50餘年,被譽為維持香港運轉的“生命之源”,也對沿線東莞、深圳等地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宣部授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時代楷模”稱號

4月21日,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東深供水工程建設者群體“時代楷模”稱號。東深供水工程是黨中央為解決香港同胞飲水困難而興建的跨流域大型調水工程。建成50多年來,工程先後進行了四次擴建改造,供水能力提升至建設初期的三十多倍。今晚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時代楷模發佈廳》欄目將播出他們的感人事跡,更多內容還可以關注央視新聞、央視頻等新媒體平臺。

建設東深供水工程 托起香港 “生命之源”

香港遇大旱,300多萬居民遭水荒

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香港經濟開始起飛,隨著人口的增長和工業的快速發展,生活和工業用水嚴重不足。香港有關人士向廣東省委第一書記陶鑄提出建議,請廣東幫助香港解決缺水問題。當時,分管港澳工作的廖承志向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彙報了此事,很快決定引東江水供應香港,解決香港同胞飲用淡水問題。

1959年11月15日,深圳水庫正式動工,最高峰時總人數近4萬人投身於建設中。深圳水庫于1960年3月建成。11月15日,寶安縣人民委員會代表與港英政府代表在深圳正式簽署供水協議,由深圳每年向香港供水50億英加侖(2270萬立方米)。1961年2月1日按協議規定正式對港供水。

1962年9月至1963年5月,華南遭受罕見大旱,香港九龍地區水荒嚴重,300多萬居民用水困難。港英政府宣佈限制用水量,每4天供水一次,每次4小時,平均每人每天僅得20公升水。居民每天大排長龍等水。港英當局向廣東省政府請求援助。廣東省人民政府表示歡迎香港派船到珠江就近汲取淡水。香港便派船到番禺蓮花山汲取淡水。從1963年6月到1964年3月,共運去淡水30多億英加侖,解了燃眉之急。

獲國家支持,廣東“北水南調”為港供水

之後,廣東省人民政府進一步想辦法幫助香港解決水荒威脅,決定興建東深供水工程,以增加對香港和九龍地區的淡水供應。1963年12月8日,周恩來總理出訪非洲路過廣州,召集有關人員開會討論具體方案。廣東提出三個方案,周恩來聽了彙報後,同意廣東提出的從東莞縣橋頭鎮引東江水,利用石馬河道,通過八級抽水站把東江水提高水位46米後注入雁田水庫,再開挖3公里人工渠道注入深圳水庫,再通過鋼管送水到香港的設計方案。這一方案,既可以解決港九地區供水問題,又可以使沿線10多萬畝農田免受乾旱。周恩來還要國務院計劃委員會從援外經費中撥出3800萬元作為這個項目的專款,還指示物資部門大力支持,儘快設計開工。

1964年4月22日,粵港雙方代表在廣州正式簽訂協議,規定將於1965年3月1日開始增加供水給香港九龍地區,每年供水6820萬立方米,如港英當局需額外增加供水量,廣東省視供水設備能力適當增加;額外增加的供水量由雙方代表另行協議決定。

這是一項實現廣東“北水南調”的宏偉工程。工程于東莞橋頭采用東江水,通過攔河築壩及建立一系列抽水站,逐級提升水位,改變東江支流石馬河水由北向南倒流,將水輸送到香港。東江水通過新開的底寬80米、長3公里的人工河道引入,水流入第一個橋頭抽水站的集水池,由抽水機站提升5米,流入石馬河道,再經過司馬、旗嶺馬灘、塘廈、竹塘、沙嶺、上埔等共8個抽水站提升,最後水流入雁田水庫。雁田水庫放水入白泥坑渠道,令東江水流入深圳水庫,然後由壓力鋼管輸送到深圳三叉河交水點由港方接收。

逾萬人奮戰一年,解香港缺水之苦

東深供水工程于1964年全線施工。為了解決勞動力問題,從廣州動員5000名待業青年,從東莞、惠州、寶安等地動員5000民工投入施工,高峰時期投入的工人及民工達2萬多人。整個工程的土建項目在汛期施工,許多基礎工程是在水下5米-10米的困難條件下進行的,施工過程中,曾連續遭遇5次颱風暴雨的襲擊。經過一萬多人一年奮戰,闖過重重難關,東深供水工程按期勝利完工。

1965年2月27日,在東莞塘廈舉行的落成慶祝大會上,香港有關方面向大會贈送兩面錦旗,題詞為“飲水思源,心懷祖國”和“江水倒流,高山低首;恩波遠澤,萬眾傾心”,充分表達了香港同胞對祖國政府和人民的無限感激之情。1965年3月1日,開始供水。

東深供水工程建成以後,除了負擔供水港九地區,還負擔灌溉東莞、寶安兩地沿線農田16.85萬畝,排澇6000畝和向深圳鎮供應生活用水每年3000萬立方米。香港同胞從此解除了缺水之苦。

資料來源:中共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著《中共廣東歷史簡明讀本》

綜合央視、羊城晚報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