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0人點讚

重要報道

栗戰書主持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十九次委員長會議
學習習近平總書關於切實實施民法典的重要講話

會議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關於切實實施民法典的重要講話,聽取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相關議題彙報。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闡明了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對推動民法典實施提出了明確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近期重點抓好五項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第五十八次委員長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彼此貫通,具有鮮明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實踐性,為全黨全國貫徹落實大會精神、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栗戰書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栗戰書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此次執法檢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剛剛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具體行動。

全國人大法工委:切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是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重要舉措,也是充分考慮維護國家安全現實需要和香港具體情況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充分反映和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

數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成就(圖解)
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會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
    栗戰書兩會足跡
      栗戰書國內足跡
      栗戰書外事活動
      人大立法大事件(2019年4月—2020年6月)
      2019年

      6月6日 長江保護法立法座談會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6日上午在江蘇蘇州主持召開長江保護法立法座談會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保護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長江保護立法進程,形成長江生態環境硬約束機制,用法律武器保護長江母親河。

      6月29日 特赦令發佈,對九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

      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發佈特赦令,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之際對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決定,對九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

      6月29日 疫苗管理法獲表決通過

      歷經最高立法機關三次審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29日表決通過了疫苗管理法,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8月26日 新修訂的藥品管理法獲表決通過

      8月26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新修訂的藥品管理法。該法將於2019年12月1日起實施。/p>

      8月26日 資源稅法正式通過

      8月26日,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表決,資源稅法正式通過,將於9月1日正式實施。

      10月26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明確國家監委制定監察法規職權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6日下午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國家監察委員會制定監察法規的決定》,明確“國家監察委員會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定監察法規”。決定自2019年10月27日起施行。

      10月26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

      十三屆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6日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

      10月26日 密碼法獲表決通過

      10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習近平主席簽署主席令予以公佈,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12月1日 我國首部疫苗管理法實施

      12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開始施行,在疫苗研製、註冊、生産、批簽發和流通等方面,進行了明確規定。

      12月1日 我國首部關於船舶大氣污染的單行地方立法正式實施

      12月1日,《秦皇島市船舶大氣污染防治暫行辦法》正式實施,這是目前我國首部關於船舶大氣污染的單行地方立法。

      12月23日 “完整版”民法典提交審議

      12月23日,由民法總則和民法典各分編草案合併而成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草案共7編,依次為總則編、物權編、合同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繼承編、侵權責任編以及附則,共1260條。

      12月28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修改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的決定

      12月28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在北京閉幕。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的決定,新修改的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12月28日 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出臺

      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舉行閉幕會,以164票贊成、4票棄權表決通過了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三十八號主席令予以公佈。

      12月28日 社區矯正法獲表決通過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全票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該法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首次就社區矯正工作進行專門立法。

      12月28日 森林法修訂草案獲表決通過

      森林法修訂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表決,獲高票通過。

      12月28日 證券法獲表決通過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閉幕會,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

      2020年

      1月1日《土地管理法》正式實施

      1月1日,新修訂的《土地管理法》正式實施。該法修改的重點,主要集中在土地徵收、農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和集體經營性土地入市三大方面。

      4月 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計劃通過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計劃》已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通過,並印發執行。

      4月29日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獲審議通過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修訂後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于5月1日正式實施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是我國第一部保障農民工工資權益的專門性法規。

      5月28日 全國人大高票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

      6月12日 《國歌條例》在香港正式刊憲生效

      香港特區政府6月12日宣佈,《國歌條例》當日正式刊憲生效。


      圖文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