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鄉村工廠搶跑“春天裏”

來源:天山網-新疆日報原創 | 2024年04月18日 15:15:12
天山網-新疆日報原創 | 2024年04月18日 15:15:12
原標題:融媒連線丨新疆鄉村工廠搶跑“春天裏”
正在加載

  【雲看點】

  連線主持人: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夏青

  實現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關鍵。近年來,我區各地結合區位優勢、産業特點和群眾實際需求,通過內培外引,鼓勵各類企業在鄉村設立工廠,讓群眾搭上産業發展快車,實現增收致富。讓我們連線各地,一起感受鄉村工廠裏火熱的生産景象。

  假睫毛“翹”動新産業

  連線人:英吉沙縣融媒體中心 玉蘇普江·艾比卜拉 阿卜杜威力·約麥爾

  英吉沙縣誠朗針織有限公司工人正加緊生産假睫毛。玉蘇普江·艾比卜拉攝

  4月初,筆者走進位於英吉沙縣薩罕鎮托萬塔格瓦孜村的英吉沙縣誠朗針織有限公司假睫毛生産車間,80余名女工正緊張有序地製作假睫毛,在她們的巧手下,一套套精緻的假睫毛躍然眼前。

  “工廠每天的産量在500套至800套,年計劃産量80萬套。這邊製作好的假睫毛,送往烏恰鎮那邊的公司去定型,然後包裝發貨給廣東的客戶。”生産車間主管李廣説。

  英吉沙縣誠朗針織有限公司于2023年4月7日註冊,在薩罕鎮、烏恰鎮和克孜勒鄉3個鄉鎮均有分部,直接帶動就業350余人。公司主要經營針織或鉤針編織物及其製品製造、針紡織品及原料銷售、面料紡織加工、服裝服飾製造等。

  生産車間工人瑪依熱·木合塔爾説:“我主要負責假睫毛編排,前期參加培訓很快就學會了,現在一天能輕鬆製作15套,加上産能獎和績效獎,每月都有穩定收入。”

  儘管假睫毛加工有一定的技術要求,但門檻卻不高,加工的前幾道工序只要掌握要領便可實現居家加工,這為周邊群眾就近就業提供了很好的機會。

  “公司專門邀請技術老師過來給大家進行前期培訓,有3天的實踐操作時間,就可以完全獨立生産。後期公司會加大投入,可以提供穩定就業崗位500個。”李廣説。

  下一步,薩罕鎮將積極鏈結鎮域內資源,發揮小微産業園優勢,進一步拓崗位、促創業、提技能、強組織、優服務,讓更多的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

  薩罕鎮黨委書記鄧軍説:“我們將結合村鎮實際情況,依託鎮小微産業園、鄉村工廠這一穩定就業著力點,不斷激發鎮域各勞動密集型企業的生機和活力,使群眾技能有提升、思想有收穫、發展有潛力、就業有門路。”

  近年來,英吉沙縣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通過吸引各類企業入駐鄉村,不斷激發鄉村工廠內生動力。截至目前,英吉沙縣14個鄉鎮共有紡織服裝企業10家,下設鄉村工廠39家,這些工廠有效帶動周邊群眾實現就近就業增收。

  “茶葉村”向品牌化發展

  連線人:墨玉縣融媒體中心 乃比江·艾則孜 娜迪熱·塔依爾

  新疆醫資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在研究配製新茶葉。乃比江·艾則孜攝

  4月7日,走進墨玉縣扎瓦鎮巴夏克其村的新疆醫資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玫瑰花香撲面而來,流水線上工人正加緊生産,確保訂單按時交付。

  該公司負責人迪麗達爾·克依木説:“這個月我們有個100萬元的訂單,工人正加班加點生産。”

  2022年5月,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駐巴夏克其村工作隊發揮專業優勢,投資40萬元建起工廠,在村裏發展特色茶産業,解決群眾就近就業的同時,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近年來,特色茶飲的市場份額持續增大,巴夏克其村把握商機引進設備,註冊“醫資豪”商標,採取“村集體+工廠+村民”模式,確定了原料種植、精深加工的發展方向,主打玫瑰花茶等茶産品。通過幾年的努力,巴夏克其村已成為集種植、加工、包裝、銷售于一體的“茶葉村”。

  “茶廠每年從農民手裏收購幾百萬元的原料,下一步,我們將生産出更多品種的茶葉,向品牌化發展。”迪麗達爾説。

  巴夏克其村第一書記馮廷虎説:“茶廠的建立對壯大村集體經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22年村集體經濟增加了40萬元,2023年增加了60萬元,今年預計增加100萬元。”

  如今,巴夏克其村的村民對種植玫瑰花等作物的熱情越來越高。村民不僅在自家庭院裏種植,還積極參與到茶葉的加工和銷售中。目前,在茶廠就業的村民有21人,後期預計就業人數增加到80人。

  “村裏對我們進行了技術培訓,我掌握了做茶的技術,以前只會種地,現在各種機器都會操作。”村民蘇麥熱姆·如則艾提説。

  巴夏克其村茶産業的蓬勃發展,不僅為村民們提供了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還帶動了村集體經濟的壯大和村級各項工作的全面發展。昔日的傳統農業村落,正在特色茶産業的道路上煥發出勃勃生機。

  馮廷虎説:“下一步,我們將充分利用駐村工作隊後盾單位的技術優勢,進一步研發新産品。同時借助採購平臺、各大超市、餐廳、抖音等平臺向全國推銷我們的産品。”

  村集體年經營收入超千萬元

  連線人:瑪納斯縣融媒體中心 朱文斌

  在瑪納斯縣包家店鎮冬麥地村滴灌帶廠生産車間,工人們在生産滴灌帶。朱文斌攝

  4月7日,在瑪納斯縣包家店鎮冬麥地村滴灌帶廠生産車間,工人各司其職,開足馬力生産滴灌帶和農用地膜。

  “我們回收廢舊滴灌帶和地膜,經過重新加工,再發放給農戶使用,實現了廢物利用,降低了農戶種地成本,減少了環境污染。”冬麥地村黨總支書記程付海説,目前,冬麥地村滴灌帶廠年産滴灌帶、水帶10萬卷,加厚地膜800噸,總産值超2200萬元。

  2019年,瑪納斯縣全面推進“三位一體”改革工作,冬麥地村結合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三變”改革,盤活村集體資金、資源、資産,按照“村集體+合作社+村民”的運作模式,將清理出的集體土地進行規模化種植,拓寬了村集體經濟發展渠道。

  “辦企業要是搞得不好賠了,我們一分錢也拿不上,還不如分到農戶頭上去,裝在自己腰包裏,才覺得實在些。”聽説村裏要投資建廠,村民陳俊非常擔心。把村集體好不容易攢下來的幾百萬元投資建廠,不僅村民有疑慮,對於村“兩委”來説也有很大的壓力。

  村裏籌備建滴灌帶廠的那段時間,為了説服村民,程付海和村幹部一方面馬不停蹄地走訪相關企業,做市場調研,另一方面挨家挨戶上門給村民説明投資建設滴灌帶廠的前景,最後大家的思想通了。

  經過詳細的市場調研,在村民們的支持下,2020年由冬麥地村&&聯合附近6個村投資的滴灌帶廠正式投入生産,不僅保障了包家店鎮18萬畝耕地春耕生産農資需求,還解決了冬麥地村和附近村莊80多人就近就業。

  由於市場行情好,滴灌帶廠投産當年就實現了盈利。2022年,冬麥地村村集體經濟年經營收入首次超過1000萬元,成為瑪納斯縣首個名副其實的“千萬元村”。

  “農閒我就在滴灌帶廠務工,這裡包吃包住,一個月工資7000多元,我挺滿意的。”陳俊説,現在滴灌帶廠用工中村民佔到80%,技術員佔到20%。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疆鄉村工廠搶跑“春天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