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省級機構改革有何特點?學者撰文點出四個鮮明特徵

來源:澎湃新聞 | 2024年04月18日 16:43:56
澎湃新聞 | 2024年04月18日 16:43:56
原標題:新一輪省級機構改革有何特點?學者撰文點出四個鮮明特徵
正在加載

  2023年底以來,新一輪地方機構改革啟動並加速推進。目前至少已有江西、北京、重慶、天津、湖南、貴州、上海、河北、甘肅、雲南、江蘇、青海、陜西、廣西、福建、四川、湖北、海南、廣東、寧夏、河南、山東、山西、浙江、遼寧、安徽等省份召開會議部署、動員機構改革工作。隨後省級黨委社會工作部、數據局、金融委和金融管理局等一批機構密集亮相。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4月16日,人民論壇網刊發了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陳鵬的文章《新一輪省級機構改革的功能優化和鮮明特徵》,對本輪省級機構改革的特點進行了歸納和總結。

  對於“優化地方機構編制資源配置”問題,上述文章介紹,精兵簡政一直是歷次機構改革的目標。由於歷史原因,我國地方機構存量編制資源固化問題較為突出,不同領域、地區、層級間編制資源配置存在結構性矛盾,“無編可用”和“長期空編”同時存在。某些部門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人員“混編混崗”現象較為普遍。一些地區和領域使用財政預算的編外用人規模過大增速過快,缺乏統一管控機制。

  文章認為,新一輪地方機構改革將優化編制資源配置,嚴控總量、統籌使用、有減有增、動態平衡、保證重點、服務發展,體現“瘦身”和“健身”相結合。動態收回的編制用於加強重點領域和工作。清理使用參公管理事業編制人員、明晰混編混崗人員職責,解決長期違規借調下級單位工作人員等問題。跨層次跨部門統籌使用編制資源,將更多編制資源下沉到地方治理一線,加大地方民生事業、社會工作和基層治理編制保障力度。

  盤活事業單位編制資源,如安徽省的“編制週轉池”做法。目前各省機構改革均包括調整優化重點領域機構設置和職責配置、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調整完善鄉鎮(街道)機構設置和體制、落實編制和議事協調機構精簡等。

  如山西省總的廳局級機構不增加,同時縮減省、市兩級公務員編制,騰出來的編制加強重點地區、領域工作,擴充基層行政、執法力量。

  河南省要求“嚴控新設”,減少執法層級,優化執法力量配置,提高行政執法效能。把寶貴的編制資源用在刀刃上、配到關鍵處。寧夏回族自治區抓住制定“三定”規定關鍵環節,嚴控機構編制總量,合理確定人員編制和領導職數。

  對於新一輪省級機構改革的鮮明特徵,陳鵬教授在上述文章中總結:從目前各省公佈的信息可以看出新一輪省級機構改革的四個特點: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突出問題導向、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圍繞職能效能推進治理現代化。

  對於省級機構改革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上述文章認為,省級機構改革需要“頂天立地”,既強化頂層設計又腳踏實地。注意避免投機性“借機洗牌”、機械性“比著葫蘆畫瓢”、消極性“換湯不換藥”傾向。

  機構改革時期要重點防範用人腐敗。機構改革最關鍵是兩件事:一是機構本身設置和功能定位的合理;二是選拔合適人員安排在關鍵位置。這兩方面任何一個出現問題,機構改革成效都會打折扣甚至失敗。最需警惕的是用人腐敗。這種腐敗就像木桶的短板,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好事變成壞事,對黨和國家事業造成根本性侵蝕。機構改革的關鍵在人,人的關鍵在幹部,幹部的關鍵在人事制度。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機構,高質量機構的內核是高質量的機制,有高質量的制度才能産生高質量的幹部。所以改革過程中需要體現法治,嚴肅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嚴格執行組織紀律、機構編制紀律、幹部人事紀律、財經紀律和保密紀律。防止出現“任人唯親”“夾帶私貨”的問題。引導廣大幹部顧大局、守規矩,正確對待機構調整和個人進退留轉,以實際行動支持改革,確保機構改革風清氣正。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一輪省級機構改革有何特點?學者撰文點出四個鮮明特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