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患者補充營養要重時機、避誤區

來源:新華社 | 2024年04月18日 04:33:16
新華社 | 2024年04月18日 04:33:16
原標題:腫瘤患者補充營養要重時機、避誤區
正在加載

  新華社天津4月17日電(記者張建新、白佳麗、王暉)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30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主題是“綜合施策 科學防癌”。對腫瘤患者而言,何時應該補充營養?其中又有哪些誤區?新華社記者採訪專家進行解答。

  一旦得了腫瘤,該不該補充營養?是不少患者和家屬關注的問題之一。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陳亞軍表示,要明確的是,患了腫瘤營養必須得跟上,而補充營養的時機很重要。“營養不良是腫瘤患者最常見的合併症,會直接降低生活質量、增加抗腫瘤治療的副反應。營養好了,不僅身體狀態好,抗腫瘤治療的效果也會提升。”陳亞軍説。

  針對腫瘤患者補充營養補充的時機,陳亞軍強調,與腫瘤治療一樣,營養治療也要注重“早期”,需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腫瘤患者進行營養治療有三個關鍵時間點:一是確診後,儘早開始營養風險篩查,針對有營養風險的患者,進行全面營養狀況評估,選擇適合的營養治療方案。二是在術前,營養支持可增加機體功能儲備,使病人達到良好狀態,更好地耐受手術。手術前營養支持,對於改善病人預後也尤為重要。三是康復期,需要加速身體恢復,但如果這時才開始營養治療,往往難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在腫瘤患者補充營養的過程中,有幾個常見的誤區值得注意。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王昆介紹,誤區一是“術後湯湯水水,慢慢養”。很多患者術後由於胃腸道功能比較弱,往往都吃湯湯水水的流食。但其實外科手術後,病人康復的營養需求是多元化的,蛋白質、脂肪都不能少。

  誤區二是“術後病人虛弱,玩命補”。多數家屬認為病人術後身體虛弱,會買很多昂貴的補品。其實對腫瘤患者來説,合理的營養、食物的搭配更為重要,而不是越貴的補品越有益,健康的飲食模式才能幫助患者恢復。

  誤區三是“一旦得了腫瘤,別減肥”。不少人都覺得腫瘤患者需要多補充營養,認為只要體重增加就是好事,但並不是盲目增加體重就有利於身體恢復。比如有些乳腺癌患者治療過後出現體重快速增加的情況,實際上,脂肪增多患者復發風險會相對增高。因此,此類患者要注意飲食模式管理,強調低碳飲食和增加攝入蔬菜,並在營養師指導下進行減重管理。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腫瘤患者補充營養要重時機、避誤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