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回到縣城的大學生:有人收入超7000 有人看重穩定生活

來源:紅星新聞 | 2024年04月18日 16:48:27
紅星新聞 | 2024年04月18日 16:48:27
原標題:選擇回到縣城的大學生:有人收入超7000,有人看重小城市的穩定生活
正在加載

  近日,麥可思研究院發佈《中國2018-2022屆大學畢業生培養質量跟蹤評價藍皮書》(下稱《藍皮書》)。《藍皮書》顯示,對近五年大學畢業生的跟蹤統計發現,應屆本科生畢業半年後,在縣城就業比例明顯上升,從2018屆的20%上升到2022屆的25%,增長了5個百分點。收入方面,回到縣城就業的大學畢業生月收入已從2018屆的4640元上升到2022屆的5377元。

  他們中的一些人表示,回到縣城就業並不是一種“逆行”,同樣可以找到人生的價值和方向。也有人面臨人際關係處理、收入不高等問題。公務員、事業單位,以及教師、醫生等崗位,成為大學生回縣城就業的首選。

  回到家鄉的大學生:

  考上縣級市事業編,穩定工作帶來幸福感

  “如果我畢業留在大城市工作,很可能堅持不到一年還是會回來。”陳女士説。

  陳女士在家鄉廣東省連州市一家事業單位工作,連州屬於縣級市,陳女士平時做一些收發文件、寫稿、報送材料的文字工作,節奏不快,加班也不多。

  2020年從武漢一所大學畢業後,陳女士並未順利找到工作。在家人的勸説下回家備考,半年後,順利考取現在所在單位的事業編制。

  本科就讀于法學專業的陳女士,實習崗位幾乎是大城市的法院。“但也可能正是這些經歷影響了我的選擇,我發現自己不喜歡大城市的節奏。縣城的生活節奏很慢,我能找到生活的平衡。”

  陳女士慢慢發現,大城市的繁華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對她而言,在縣城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能為她帶來很高的幸福感。父母朋友都在身邊,工作不忙,通勤時間短,生活成本低,這給了她很多時間探索生活。她所在的地方到廣州只要三個小時的車程,陳女士週末也常會去廣州玩。

  “這讓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和大城市裏的生活脫節。”

  期待離開的本科生:

  人際關係讓人苦惱,想通過考公離開

  “我一直在嘗試找機會離開,這裡肯定不能久待,但凡考上好一點的地方我就走。”鞠女士説。

  相比于已經在縣城安穩下來的本科生,也有不少人在嘗試離開。

  鞠女士2020年大學畢業,當家裏的小買賣有了變故,更加堅定了鞠女士要找一個穩定工作的想法。之後,鞠女士考入河北石家莊某縣城的一家單位。

  鞠女士告訴紅星新聞,她現在一個月到手有2800元,好在單位包住。“雖然工資很少,但説實話,我工作的地點也沒什麼可花錢的地方,有錢都沒處花。”

  不過讓鞠女士無法應付的,是她所在的這家縣城單位的人際關係,同事間的關係讓鞠女士苦惱。“各種小消息傳得很快,雖然聽八卦的時候很爽,但保不準什麼時候流言就會傳到自己頭上。”

  鞠女士表示,她的工作幾乎沒有任何晉陞機會,她現在把這份工作當做“緩衝地帶”,等服務期滿後,打算再考事業單位或者公務員。鞠女士説,自己也曾嘗試考臨近縣和市裏的事業單位、公務員,但是由於平時工作比較忙,備考時間不多,一直沒能考取。

  “還是感覺離我的夢想越來越遠,我還記得當年我專升本上岸的那一刻,我感覺自己什麼都能做到,我覺得我不能一直在這裡,我要繼續努力。”

  月薪超5000麼?

  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之間有差距

  《藍皮書》數據顯示,在縣城工作的大學畢業生,月收入已從2018屆的4640元上升到2022屆的5377元,“本科生縣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登上微博熱搜。

  有網友質疑數據的真實性,一些網友表示,對於剛畢業的本科生而言,即使在一二線城市,拿5000多元的月薪也並不容易。對此,陳女士告訴紅星新聞,她現在的收入超過這個標準,到手能有7000多元。不過陳女士也承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工資要看其在所在地區,不同地區不同部門之間的收入也是有差距的。

  楊先生本科畢業後考取了黑龍江省蘭西縣的選調生,並在其下屬的鄉政府就職。楊先生表示,基層的工作十分繁忙,特別是每年的特殊時期,例如秋收之後和開春之前的秸稈禁燒、夏天汛期等,都需要住在單位。“不過也就那段時間辛苦一點,平時我主要負責基層黨建、組織宣傳、農業之類的工作。”

  楊先生目前的工資在5000元出頭,他感覺這樣的收入在當地已經非常讓人滿意。楊先生本科是會計學專業,“我們專業本科就業去銀行或者事務所的比較多,但是我不喜歡那種工作性質,而且上學的時候花了很多精力準備考公,考上後感覺還是挺舒服的。”

  楊先生認為,縣城的穩定狀態也能滿足他的生活。“沒有什麼太大的壓力,當年與我一起畢業的同學有人去大城市工作,幹了一段時間後很多人也想著回小地方工作。”

  就業比例最高行業:

  教育和公共管理

  不可否認,對很多縣城來説,就業資源是有限的。而在這些有限的資源內,公務員、事業單位,以及老師、醫生等相對穩定的崗位,和其他行業的從業者,存在著不小的差別。

  據麥可思研究院統計發現,2022屆本科生在縣城就業比例最高的兩大行業類,分別是教育和政府公共管理。其中,“教育類”就業佔比為23.6%,“政府及公共管理”就業佔比為14.9%,相較于全國2022屆本科畢業生在這兩大行業類的就業佔比,分別高出10.6和8.1個百分點。

  作為家裏唯一的女兒,家人一直不希望趙女士工作的地方離家太遠,高考時她報考了師範專業,本科畢業後,她回到家鄉所在的縣城,進入一所私立中學當老師。工作四年的她,現在已經成為了年級語文組長。“工作比較忙,但是真開心。因為我本來就喜歡當老師,但是公辦學校要考編制,待遇也低一些,我當時就選擇了民辦學校。”

  趙女士稱,她所在的這座位於河北的縣城,很多私立學校還是比較缺老師,縣城私立學校會給出更優厚的薪資待遇。“現在我每月有6000多元,在大城市可能不算多,但在家鄉可以過得很滋潤,而且相對於大城市的工作壓力,我這裡相對還是要輕鬆很多。”

  相對於公務員、教師這類穩定的工作,在縣城其他行業工作的畢業生,可能有一些焦慮。

  徐先生在遼寧大連下轄的一個縣城上班,因為父母身體不好,他只能留在家鄉。他所在的是一家課外培訓機構。“我是教孩子跳繩、籃球等課外項目的,這些只能算是興趣班,所以我的收入也不高,只有3000多元。”

  此外,徐先生告訴紅星新聞,目前他所在的培訓機構是不給統一繳納社保和醫保的,這讓他對自己的未來也有些擔心。“我肯定羨慕那些考上公務員的人,但是我本科學校不太好,對考公這些沒有什麼信心。”

  徐先生説,他也考慮等父母身體稍稍好轉,可以去大城市“闖一闖”。

  “小地方有小地方的好,但是就業機會、收入水平還是有所限制,説到底,還是因人而異吧。”

  紅星新聞記者 付垚 實習生 史子瀟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選擇回到縣城的大學生:有人收入超7000 有人看重穩定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