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醫改新進展:江蘇泰州試點鄉鎮累計精簡衛生機構66.7%

來源:澎湃新聞 | 2024年04月18日 17:09:59
澎湃新聞 | 2024年04月18日 17:09:59
原標題:基層醫改新進展:江蘇泰州試點鄉鎮累計精簡衛生機構66.7%
正在加載

  近日,江蘇省政府網站發佈了署名為泰州市政府辦公室的文章《泰州市基層首診賦能群眾“近”享健康服務》,介紹了泰州市基層衛生機構改革的措施和成效。

  文章介紹,貫徹落實國家《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及省實施意見精神,印發《泰州市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行動計劃(2023-2025年)》,重點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服務能力、人才提升和政策保障“四大工程”。全市範圍組織開展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的緊密型醫共體試點,姜堰區溱潼鎮中心衛生院列入國家衛健委基層衛生綜合改革典型案例。

  文章透露,(泰州市)推進一鎮之內多所鄉鎮衛生院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跨鎮整合”“跨層整合”改革試點覆蓋4個鄉鎮的10家鄉鎮衛生院,累計精簡機構66.7%,編制使用率由85%提高至91%,行政管理人員由31%壓降至20%,節省重復投入200余萬元,基層診療人次提高了11.7%,首診率提高到65%。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去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提出的目標任務是:到2025年,鄉村醫療衛生體系改革發展取得明顯進展。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功能佈局更加均衡合理,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智慧化、數字化應用逐步普及,中醫藥特色優勢進一步發揮,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顯著提升,鄉村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處置能力不斷增強。鄉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發展壯大,人員素質和結構明顯優化,待遇水平得到提高,養老等社會保障問題有效解決。鄉村醫療衛生體系運行機制進一步完善,投入機制基本健全,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格局初步形成。

  去年9月,江蘇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實施意見》。

  江蘇方面提出,按照每個建制鄉鎮至少設置1所鄉鎮衛生院、每個行政村或3000人左右服務人口設置1所村衛生室要求,優化鄉村醫療衛生機構設置佈局。在重點中心鎮按照二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基本標準建設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加快推進居民健康體檢與管理等十大功能中心建設。對單體規模較小的非建制鄉鎮衛生院,可轉設為分院、護理院等。全面推行鄉鎮衛生院領辦村衛生室。組織推進縣域巡迴醫療和派駐服務,提高交通不便自然村落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可及性。

  江蘇方面還提出,以縣級為單位每3年左右時間動態調整一次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編制總量。盤活用好存量編制,空余編制主要用於招聘引進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和一體化管理村衛生室的人員補充。穩定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規模。簡化全科、康復、口腔、精神衛生等緊缺專業人員的招聘程序。組織開展鄉村醫療衛生人才省級統一招聘活動。結合地方實際需要,實施“大學生村醫計劃”。到2025年,全省鄉村醫生中具備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人員比例提高到55%左右。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基層醫改新進展:江蘇泰州試點鄉鎮累計精簡衛生機構66.7%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