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衝突以來首次 哈馬斯領導人將訪問土耳其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18日 15:56:06
央視新聞 | 2024年04月18日 15:56: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土耳其方面17日宣佈,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政治局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定於本週末訪問土耳其。這將是哈尼亞自去年10月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首次訪問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7日在議會宣佈,他將與哈尼亞舉行會談,“討論一系列事務”。

  時機敏感

  哈尼亞訪問土耳其正值地區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際。本月1日,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館舍遭導彈襲擊,造成至少13人死亡。伊朗和敘利亞説襲擊由以色列發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4日淩晨宣佈,向以色列目標發射大量導彈和無人機。以色列軍方説,170架無人機和大約150枚導彈射向以色列,其中“99%”被攔截。

  此外,本月10日,哈尼亞的三個兒子以及多名孫子和孫女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帶北部死於以軍空襲。

  △哈馬斯領導人哈尼亞(資料圖)

  哈尼亞長期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活動。17日,土耳其外交部長哈坎·菲丹在多哈與哈尼亞會晤,雙方討論了加沙地帶停火、釋放被扣押人員和人道主義援助等事宜。

  哈馬斯在會後聲明中説,哈尼亞在回顧“土耳其重要性和中心地位”的同時,就停火談判事宜表達了看法。

  菲丹則在會後與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共同出席記者會時強調,只有實現巴勒斯坦人的團結,才能達成“兩國方案”。

  菲丹披露,哈馬斯方面17日在會晤中重申,如果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的巴勒斯坦國,哈馬斯將遣散其武裝組織,僅作為一個“政治黨派”存在。

  衝突不斷

  菲丹17日警告,這一地區爆發更廣泛衝突的風險仍然存在。他呼籲支持以色列的國家改變立場。

  同一天,黎巴嫩真主黨向以色列北部發射多架無人機及多枚火箭彈,造成14人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後,真主黨聲援哈馬斯,其武裝人員多次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彈和炮彈,以軍則還以空襲和炮擊。

  加沙地帶衛生部門1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自去年10月以來,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已造成超過3.38萬人死亡、逾7.6萬人受傷。

  △巴勒斯坦媒體稱以軍密集轟炸加沙多地

  據路透社報道,以軍近日進攻重點在加沙地帶中部地區。哈馬斯媒體辦公室17日發表聲明説,以軍10日以來在加沙地帶中部地區開展的行動已造成至少75人死亡、逾340人受傷。

  路透社獲得的一段視頻顯示,在加沙地帶中部城市代爾拜拉赫,一名男子在一家醫院裏喊道:“(加沙地帶)正在發生的事是錯誤的!停止戰爭!街上的孩子正在死去!”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主任專員菲利普·拉扎裏尼17日告訴聯合國安理會,一場“人為的饑荒”正在整個加沙地帶“加劇”,加沙北部的“嬰幼兒已經開始死於營養不良和脫水”。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一輪衝突以來首次 哈馬斯領導人將訪問土耳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