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水節不是整蠱節 “遊客被高壓水槍擊傷眼睛”引發反思

來源:成都商報 | 2024年04月18日 04:28:39
成都商報 | 2024年04月18日 04:28:39
原標題:遊客被高壓水槍擊傷眼睛 潑水節不是整蠱節
正在加載

  潑水節不是整蠱節,固然可以撒歡取樂,但凡事皆有度,戲水娛樂要尊重當地的文化習俗,更要遵守相關規定和秩序

  4月14日,有網友發帖反映稱,潑水節期間,自己在西雙版納告莊景區遊玩時,被人用高壓水槍噴水,致右眼受傷住院治療。15日,記者向告莊景區工作人員了解到,景區內有廣播提醒禁用高壓水槍,也已派人進行巡邏。

  原本是去景區遊玩放鬆,體驗潑水節的歡樂氛圍,結果卻遭遇高壓水槍“暴擊”,受傷住院治療。這位網友的遭遇讓人同情,也不免引發追問,景區是否有相應的安全管理措施?

  景區回應稱,景區明確規定禁止使用高壓水槍潑水,廣播也會提示。但即便如此,發生高壓水槍傷人事件,説明安全管控還是存在漏洞。

  根據報道,事發景區是開放式的,沒有安檢。對景區來説,節日人流量大,又沒有安檢,想要做到無死角的管控,徹底杜絕高壓水槍的出現,確實存在一定難度。但越是如此,越應該加強巡邏力度,拿出更強力的應對措施,防患于未然。

  高壓水槍作為一種強力噴水工具,衝擊力極大,特別是在人群密集、歡慶氛圍濃厚的潑水節期間,使用高壓水槍進行噴水,不僅容易引發安全事故,還可能造成矛盾糾紛。

  在當地此前發佈的倡議書中,儘管高壓水槍被明令禁止,但既然是倡議書,它本身就不具備強制性的約束效力,很難指望一紙倡議就能達到管控效果。有的遊客為了整蠱取樂,不顧安全風險偷摸攜帶,也就並不奇怪了。而在這背後,不僅暴露出個人素質和道德觀念的低下,已涉嫌故意傷人,更折射出景區在安全秩序管理上的鬆懈。

  值得一提的是,雲南地區的潑水節,每年都會登上熱搜,吸引大量的外地遊客前往體驗。但在文旅熱度升溫的同時,也時不時曝出一些不文明事件。去年,有女遊客在潑水節被撕雨衣騷擾,就曾引發廣泛關注。

  不管是女生被騷擾,還是高壓水槍傷人,類似不文明事件的出現,不只讓當事人的身心受到傷害,還給喜慶的節日氛圍蒙上了一層陰影,造成負面影響。

  潑水節作為一項特色民俗活動,它的寓意本該是沖走疾病和災難,洗去不幸和厄運,而不是相反,給遊客帶來傷害和困擾。正因為如此,那些熱點景區,在維護節日秩序、保障遊客安全上,理應投入更多的精力,制定更有針對性的管控措施,避免類似不文明事件上演,從而真正給遊客帶來更好的潑水體驗。

  對廣大遊客來説,也應意識到,潑水節不是整蠱節,固然可以撒歡取樂,但凡事皆有度,戲水娛樂要尊重當地的文化習俗,更要遵守相關規定和秩序。嚴守規則,文明潑水,才能營造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特約評論員 熊志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潑水節不是整蠱節 “遊客被高壓水槍擊傷眼睛”引發反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