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字技術賦能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來源: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8日 15:50:39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8日 15:50:39
原標題:以數字技術賦能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正在加載

  4月16日,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在陜西西安舉行。本次論壇以“互聯互通  共同繁榮”為主題,來自近50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參會。

  嘉賓們表示,各方應攜手推進數字絲路建設,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深化數字技術創新合作,加強數字文化交流互鑒,共建數字治理規則體系,共同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向新階段。

   加強互聯互通,攜手推進數字絲路建設

  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與會嘉賓們認為,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互聯互通是共同繁榮的關鍵。”世界互聯網大會副理事長弗朗西斯·高銳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數字互聯互通帶來優勢和潛力。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無線電管理局局長謝遠生建議,充分尊重各國發展階段和發展需求,聚焦民生應用領域,探索按照市場化方式創新合作模式,深挖合作潛力,鼓勵多方參與,豐富合作項目,拓展合作空間,形成更多接地氣、聚人心、惠民生的合作項目和成果,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

  文化教育的交流是加強數字文化交流互鑒、共同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向新階段的重要方面。

  教育部副部長吳岩説,中國數字教育為世界教育變革注入強勁動力。中國向世界大學生和學習者提供了超過1000門優質慕課課程,全球累計選課大學生100余萬人次。今年發佈了中國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臺國際版,截至目前,用戶覆蓋70多個國家和地區。

  “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加強數字文化交流和數字教育合作,以數字技術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有利於推動各國數字文明的交融與發展,有助於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共同創造更加豐富多彩的數字世界。”國際電信聯盟前秘書長趙厚麟説。

   發展跨境電商,共同推動數字經濟合作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近年來,中國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讓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以共商共建共享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數字經濟發展。

  “共建‘數字絲綢之路’,是順應數字經濟時代發展潮流的重要舉措,是中國對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經濟治理的重要貢獻,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説。

  加納科網董事長尼·奎諾説,當前的數字經濟模式仍然面臨許多風險,如何在新興的數字世界中解決多樣性和包容性問題是一個挑戰,“我們將以解決本國問題為己任。”

  “目前,數字技術正滲透到各個領域和人們的生活中。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我國的重中之重。”烏茲別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州長拉希莫夫·朱拉別克説。

  近年來,跨境電商成為我國外貿發展新亮點,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市場發展司貿易政策高級主管趙全説,政府和國際組織在促進跨境電商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一方面要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開展更多的國際合作,進一步消除國際貿易中的壁壘。

   建設數字鄉村,促使數字技術造福更多人民

  當前,數字技術的包容普惠發展,正為鄉村治理等方面賦能。

  在陜西,許多農特産品從前“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今它們通過互聯網成為“明星”産品。“在新技術的支持下,小農戶連接全球大市場,不僅讓消費者吃得新鮮,還增加了農戶收入。”上海尋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聯席首席執行官趙佳臻説。

  北京一畝田集團董事長鄧錦宏説,數字科技驅動下,直播電商、社區電商、貨架式電商的參與讓農産品用最短路徑到達消費者。數字化發展將進一步推動農産品柔性供應鏈建設,通過大數據産業分析提供合理的産業生産規劃。數字農業的紅利正在全球不斷普及。

  不僅基於數字技術的智慧農業可以提升農業生産力,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也助力各國的減貧事業。

  “我們將加快貧困人口從事的農業和旅遊等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比如利用數字技術和信息技術提升農業生産力,同時可以用數字技術推進智慧農業建設。”“數字絲路國際科學計劃(DBAR)”曼谷國際卓越中心主任、泰國國家研究院高級顧問蒙蒂普·斯里拉塔娜説,“要提升老年人和弱勢群體的數字技術應用能力,彌合城鄉數字鴻溝。”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中國事務個人特使、東亞地區代表處主任史德林介紹了數字技術在人道救援方面的新應用。“我們希望使用更多的數字化手段幫助更多人。”史德林説,“通過衛星遙感、人工智慧、無人機等技術,可以在更多偏遠地區展開失蹤人口搜索、精準物資援助等。”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以數字技術賦能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