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産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 “雙鏈”聯動助力協同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15:50:46
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15:50: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外經貿往來不斷加深、産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這樣的政策導向更加顯示出了它對世界經濟的重要價值。讓我們看看記者在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上的觀察。

這是上海展團設置在消博會的國貨特色潮品展區。一般來説,各省市的官方展團只會邀請本土品牌參展,哪怕是外資經濟非常發達的省份。但上海展團今年為一家外企設置了專門的展位。

這家沙特公司從上世紀80年代就在上海設立了中國辦事處。此後40年間,還先後建設了上海工廠、研發中心和大中華區總部。與上海的長期合作是它能在上海展區設展的重要原因。

記者在消博會還發現了類似的情況。這家英國跑車品牌2017年被中國企業收購。今年的消博會,它旗下的跑車既出現在了湖北省展臺,同時也出現在了浙江省展臺。

依託中國完整而深厚的製造業基礎,這家公司正在調整其全球佈局。

記者在消博會採訪到的相關專家認為,這些現象其實就是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相互交融、緊密連接的表現。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表示,中國現在是全球的製造中心,而且中國擁有全球唯一的全産業體系,是上下游供應鏈配套和協作效率最高的國家。另一方面,在這個過程當中,中國跟發達國家的跨國公司形成了供應鏈和全球價值鏈的協作關係。現在反對脫鉤斷鏈,反對去風險化,其實更高效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外産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 “雙鏈”聯動助力協同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