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媒稱以軍已決定如何回擊伊朗 多方呼籲緩和局勢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4月17日 22:25:20
新華網 | 2024年04月17日 22:25:20
原標題:以媒稱以軍已決定如何回擊伊朗 多方呼籲緩和局勢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以色列媒體16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就如何回應“伊朗及其代理人”對以色列發動的襲擊,以色列國防軍已作出決定,但行動時機尚未選定。

4月15日,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哈萊維(後右)在以色列南部的內瓦提姆空軍基地講話。新華社發(以色列國防軍供圖)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再次呼籲各方克制。英國首相裏希·蘇納克告訴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中東緊張局勢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當前需要“頭腦冷靜”。

  以方誓言報復但時機未定

  據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16日報道,以色列國防軍已就如何回應“伊朗及其代理人”的襲擊作出決策。不過,由於行動時機尚未選定,加上準備工作複雜,當前方案也有可能改變。

=這是4月14日淩晨在耶路撒冷上空拍攝的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啟動攔截的畫面。新華社發(賈馬爾·阿瓦德攝)

  《耶路撒冷郵報》報道稱,上述重要進展表明,以色列領導層回擊伊朗的決心認真而堅定。

  本月1日,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領事部門建築遭導彈襲擊,造成至少13人死亡。伊朗和敘利亞説襲擊由以色列發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4日淩晨宣佈,向以色列目標發射大量導彈和無人機。以色列軍方説,超過300個無人機和導彈射向以色列,其中“99%”被攔截。

  以軍總參謀長赫齊·哈萊維15日表示,伊朗終將“遭到反擊”,但他沒有説明反擊時間和方式。

  另據美聯社援引兩名美國官員的話報道,以色列迄今尚未告知美方打算如何反擊。

  以色列軍方16日在以南部一處軍事基地向媒體展示被以軍攔截的一枚伊朗導彈殘骸。以軍發言人丹尼爾·哈加裏説,其每個彈頭攜帶500公斤炸藥。他重申以方必將回擊伊朗,“在我們選擇的時間和地點,以我們選擇的方式”。

  美國尋求制裁但不參與報復

  一名以色列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原定16日舉行的以色列戰時內閣會議推遲至17日舉行。

這張4月14日發佈的照片顯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位於特拉維夫的以色列國防部召開戰時內閣會議。新華社發(以色列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這將是以色列戰時內閣第三次開會討論對伊朗的回應措施,前兩次會後均未公佈是否作出決定。

  以色列外交部長伊斯雷爾·卡茨説,他已致信30多個國家,尋求對伊朗的導彈項目實施制裁並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認定為“恐怖組織”。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説,美國將對伊朗發起新制裁並與盟友合作,一切擾亂伊朗“恐怖分子”資金鏈條的選項都在考慮範圍內。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先前説,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與內塔尼亞胡通話時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參與報復伊朗的打擊行動。

  柯比15日再次表示:“我們不想看到一場與伊朗的戰爭,不想看到一場地區衝突。”被媒體記者問及拜登是否要求內塔尼亞胡在回應襲擊上保持“克制”時,柯比未作評論。

  英國首相蘇納克16日與內塔尼亞胡通電話,表示中東緊張局勢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只會加劇地區不安全,現在需要“頭腦冷靜”。

  意大利國防部長圭多·克羅塞托同日與以色列國防部長約亞夫·加蘭特通電話時説,伊朗襲擊以色列越過了“紅線”,但“現在我們需要理智並依據國際法行動,避免推動暴力持續升級”。意大利現為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七國集團外長會議定於17日起舉行三天。

  土耳其斥西方“雙重標準”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6日抨擊西方國家“雙重標準”,稱對方在以色列襲擊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領事部門一事上三緘其口,現在卻“趕著來譴責伊朗(因遭受襲擊而)作出的回應”。他還指認內塔尼亞胡為了“延長政治生涯”不惜推升地區緊張局勢。

2023年10月1日,在土耳其安卡拉,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議會發表講話。新華社發(穆斯塔法·卡亞攝)

  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裏克16日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5日與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通電話,再次呼籲緩和當前緊張局勢,給中東地區帶去和平。

  迪雅裏克説,古特雷斯尚未和以色列高級別官員通話,但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4日相關緊急會議上,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吉拉德·埃丹已聽到古特雷斯的呼聲,後者當時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這一輪局勢升級是加沙衝突外溢的最新表現。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費薩爾·本·法爾漢·阿勒沙特16日説,國際社會推動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在加沙地帶停火的努力“嚴重不足”。

  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16日表示,應儘快承認獨立的巴勒斯坦國,“西班牙將努力推動巴勒斯坦國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陳立希)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以媒稱以軍已決定如何回擊伊朗 多方呼籲緩和局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