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希望利比亞各方繼續通過對話推動政治進程取得進展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4月17日 04:53:20
新華網 | 2024年04月17日 04:53:20
原標題:中方希望利比亞各方繼續通過對話推動政治進程取得進展
正在加載

  新華社聯合國4月16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16日表示,中方希望利比亞各方從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出發,繼續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推動政治進程取得進展。

  戴兵在安理會利比亞問題公開會上説,近期,利比亞各方圍繞選舉進程持續開展對話,達成不少共識。中方注意到阿盟今年3月在開羅召集利比亞問題會議,推動利有關方面探討建立技術委員會、組建統一政府等問題。中方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巴蒂利斡旋努力,希望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秉持“利人主導、利人所有”原則,為推動對話協商發揮建設性作用。利各方在出席阿盟利比亞問題會議時重申,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利政治進程。中方呼籲國際社會傾聽利各方呼聲和關切,尊重利主權和領土完整,避免強加外部解決方案。中方呼籲外部武裝和雇傭兵以平穩有序方式儘快撤離利比亞。

  戴兵説,非盟利比亞問題高級別委員會積極推動利比亞舉辦全國和解大會。中方讚賞剛果(布)發揮的重要作用,支持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的努力。中方希望這次會議早日召開,期待利各方以本次會議為契機,推進和平和解進程,凝聚團結統一共識,為利政治過渡和長遠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戴兵表示,利安全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近期,的黎波裏、扎維耶等地多次爆發衝突,部分武裝力量軍演戰備升級。中方對此表示擔憂,呼籲利各方保持克制,在“5+5”聯合軍事委員會框架內增進溝通互信,化解矛盾分歧,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戴兵説,今年3月,利西南部地區亂葬坑發現65具移民屍體。利沿岸近年來也頻發難移民慘案,令人痛心。中方敦促有關歐洲國家以開放、包容心態解決難移民問題,保護難移民生命權和人權。國際社會要為利比亞改善難移民管理提供建設性支持,加大人道援助力度。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方希望利比亞各方繼續通過對話推動政治進程取得進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