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癌莫色變,了解這些知識點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4月17日 19:02:38
新華網 | 2024年04月17日 19:02:38
原標題:談癌莫色變,了解這些知識點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談癌莫色變,了解這些知識點

  新華社記者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30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主題為“綜合施策 科學防癌”。癌症是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人們對癌症存在恐懼心理,但並沒有系統了解。為此,記者梳理了一些關於防癌抗癌的知識點。

  ——哪些癌症發病率高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佈最新全球癌症負擔數據,我國的國家癌症中心也在《中華腫瘤雜誌》發佈《2022年中國惡性腫瘤流行情況分析》。結果顯示,2022年全球新增肺癌248萬例,重新成為“全球第一大癌症”。而肺癌在中國的疾病負擔更為突出,在癌症發病和死亡順位中均位居首位。我國前十位高發癌症依次為肺癌、結直腸癌、甲狀腺癌、肝癌、胃癌、乳腺癌、食管癌、宮頸癌、前列腺癌、胰腺癌。

  ——癌症病例“男女有別”

  《2022年中國惡性腫瘤流行情況分析》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癌症新發病例約為482.47萬例(男性253.39萬例,女性229.08萬例)。在男性群體中,前五大高發癌症依次是肺癌、結直腸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約佔男性癌症新發病例總數的65%。在女性群體中,最常見的癌症是肺癌,其次是乳腺癌、甲狀腺癌、結直腸癌和宮頸癌,約佔女性癌症新發病例總數的64%。

  ——癌症發病率“年輕化”

  在過去,癌症通常被認為發生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而近30年,世界範圍內50歲以下人群的癌症發病率卻一直在上升。分析數據顯示,我國癌症的發病率在0至34歲年齡段相對較低,而從35至39歲年齡組開始顯著增加(每10萬人中約125.24人),直到在80歲至84歲年齡組達峰值(每10萬人中約1461.63人)。男性在25至54歲年齡段總體發病率低於女性,而在60歲以後,發病率高於女性。

  ——結節大多不是癌

  肺部結節不等於肺癌,也不是都會發展為肺癌。一般體檢發現的肺結節中95%都是良性,但部分良性病變,長期來看有轉化為惡性的可能。甲狀腺結節是內分泌系統的常見疾病,我國約五分之一成人有甲狀腺結節,多數良性甲狀腺結節無需進行特殊治療,定期隨訪即可。乳腺結節並不是一種單獨的疾病,而是一種症狀或生理狀態,臨床上良性的乳腺結節比較多,惡性的情況比較少,高危人群應適量增加體檢頻率。

  ——吸煙仍是患癌主要風險

  《柳葉刀》刊文表示,全球有近445萬例癌症死亡是由吸煙、飲酒和肥胖等風險因素造成的,佔全球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44.4%,吸煙仍然是全球癌症的主要風險因素。在我國男性群體中,吸煙所致的肺癌死亡數佔了24%。國家衛健委發佈的《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指出,2007至2017年,全球15歲及以上人群吸煙率有所下降,約為19.2%,但2018年我國15歲及以上人群的吸煙率卻達26.6%。另外,我國還有高達68.1%的不吸煙人士在公共場所接觸過二手煙,危害不容忽視。

  ——男性也要防乳腺癌

  乳腺癌並非女性專屬,男性也具備乳腺組織,同樣也可能得乳腺癌。但男性的乳腺組織相對較少,男性乳腺癌比較罕見。以2022年為例,中國女性乳腺癌發病35.72萬例,男性僅為0.41萬例。男性乳腺癌常見症狀包括乳房疼痛、乳頭凹陷、乳頭破潰、乳頭瘙癢脫屑、乳頭溢液及出血等。當一開始發現乳腺腫物,尤其乳頭附近的腫塊,就應提早檢查。

  ——高危人群防癌體檢應定期

  防癌體檢不等同於普通體檢。普通體檢是針對普通人群的健康檢查,防癌體檢則針對癌症高危人群。如有癌症家族病史、長期接觸有毒有害物質或有職業暴露、長期或重度吸煙嗜酒等,應定期進行防癌體檢。(記者趙丹丹、董瑞豐、馬曉媛、胡戈)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談癌莫色變,了解這些知識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