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暉在四川省省級領導幹部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上強調 堅持從學紀入手抓好黨紀學習教育 切實做到學紀知紀明紀守紀 黃強施小琳參加

來源:四川日報 | 2024年04月17日 10:00:18
四川日報 | 2024年04月17日 10:00:18
原標題:堅持從學紀入手抓好黨紀學習教育 切實做到學紀知紀明紀守紀
正在加載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4月14日至16日,省級領導幹部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在成都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曉暉談認識體會並作結業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紀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通知》要求,堅持從學紀入手抓好全省黨紀學習教育,原原本本學習《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準確掌握“六項紀律”的主旨要義和規定要求,切實做到學紀、知紀、明紀、守紀。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省委副書記、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參加讀書班。

  本次讀書班採取個人自學、分組研討、專題輔導、集中研討相結合的形式,逐章逐條學習《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讀書班期間,邀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同志作專題輔導;參加讀書班同志分別發言,談認識體會和下一步打算。大家普遍認為,通過讀書班集中學習,深化了對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重要性和忽視黨紀、違反黨紀問題危害性的認識,進一步明確了黨的紀律規矩是什麼,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紀律教育和嚴肅的黨性鍛鍊。大家一致表示,要持續在學紀、知紀、明紀、守紀上下功夫,不斷增強紀律意識、加強自我約束、提高免疫能力,始終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王曉暉在談認識體會時指出,黨的紀律是黨的生命線,嚴格的紀律性是保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重要保障。回顧百年黨史,我們黨正是依靠嚴明的紀律,才一路克難化險、披荊斬棘,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紀律建設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佈局,擺在全面從嚴治黨的突出位置,先後3次修訂《條例》,把黨的紀律建設的理論、實踐和制度創新成果以法紀形式固定下來,不斷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從嚴,推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紀律保障。黨的歷史經驗和新時代實踐表明,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有力保證,是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確保黨政治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統一的有效舉措和不二法寶,必須常抓不懈。

  王曉暉指出,當前我們已經踏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征程,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必然會遇到各種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面臨的形勢越複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就越要強調加強紀律性。這次黨紀學習教育,就是要從學紀入手,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領導班子從嚴抓好黨的紀律建設,推動廣大黨員、幹部強化遵守紀律的自覺,知行知止、令行禁止,以嚴明的紀律確保全黨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動力和合力。《條例》把黨章、黨中央的紀律要求以及其他黨內法規的紀律規定,整合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六項紀律”,全面劃出了不可觸碰的紀律紅線,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知紀明紀的必修教材和守紀執紀的行為準則。學紀、知紀、明紀、守紀,必須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準確掌握“六項紀律”的主旨要義和規定要求。

  王曉暉指出,政治紀律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必須在遵規守紀中永葆政治本色,始終做到立場堅定、對黨忠誠。《條例》把政治紀律排在“六項紀律”之首,清晰列出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處分,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樹立起了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標準,就是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時時刻刻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標對表、保持一致。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把遵守政治紀律擺在首位,任何時候都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對黨絕對忠誠,與黨中央同心同德,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王曉暉指出,組織紀律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保持黨的戰鬥力的基本條件,必須在遵規守紀中踐行“四個服從”,始終做到聽黨指揮、步調一致。《條例》把“四個服從”細化具體化,列出對違反組織紀律行為的處分,突出強調民主集中制的貫徹執行,突出強調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貫徹落實,突出強調增強黨員的組織觀念。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嚴守組織紀律,強化組織意識,處理好個人與組織的關係,處理好民主與集中的關係,處理好自由與約束的關係,切實做到“四個服從”。

  王曉暉指出,廉潔紀律是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保障,必須在遵規守紀中堅決守住底線,始終做到廉潔奉公、乾淨清白。《條例》在廉潔紀律部分對內容、對象、執紀上進行明確,既體現了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動輒則咎,又體現了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一刻不停推進反腐敗鬥爭的堅定決心。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學好用好廉潔紀律,一方面弄清楚“廉潔底線是什麼”,更好掌握廉潔用權的行為規則;另一方面弄清楚“廉潔底線怎麼守”,把思想防線築牢,從小事小節守起,始終公私分明、秉公用權、清正廉潔。

  王曉暉指出,群眾紀律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必須在遵規守紀中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做到心繫群眾、為民造福。《條例》緊扣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順應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將新時代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經驗做法固定下來,將維護群眾利益的要求確定下來,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和性質宗旨。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始終牢記黨的根本宗旨,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切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我們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王曉暉指出,工作紀律是黨的各項工作正常開展的重要保證,必須在遵規守紀中扛起使命責任,始終做到勤勉敬業、擔當作為。《條例》對違反工作紀律行為的處分規定,清晰劃出具體工作中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有利於推動黨員幹部正確履職、警醒知止。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執行黨的工作紀律,切實做到履職盡責、真抓實幹、善作善為,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創造新業績、打開新局面。

  王曉暉指出,生活紀律是黨員在日常生活和社會交往中應當遵守的行為準則,必須在遵規守紀中培養高尚情操,始終做到品端行正、一身正氣。《條例》嚴明生活紀律,列出的負面清單既管線下又管線上、既管自己又管家人、既看行為又看影響,有助於引導黨員強化身份意識,嚴格約束自身言行,履行好黨員義務,更好承擔起黨員責任。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以嚴格生活紀律來要求和管束自己,認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切實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讀書班結業式上,王曉暉對省級黨員領導幹部切實擔負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推動全省黨紀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抓住學習重點,堅持聚焦學習貫徹《條例》,引導黨員、幹部原原本本學、逐章逐條學,進一步明確日常言行的衡量標尺,切實做到學懂弄通、知行合一。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解決對黨規黨紀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問題,引導黨員、幹部對照《條例》一條一條查擺,及時發現問題、改進提高。要注重實際效果,牢牢把握中央提出的目標要求,紮實做好黨紀學習、教育、培訓各項工作,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反對文山會海,確保在學習和掌握黨的紀律上見實效,在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上見實效。要強化統籌兼顧,把開展黨紀學習教育同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把聯絡分管工作做得更好,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促進”。

  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讀書班。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王曉暉在四川省省級領導幹部黨紀學習教育讀書班上強調 堅持從學紀入手抓好黨紀學習教育 切實做到學紀知紀明紀守紀 黃強施小琳參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