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解讀《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建設規範》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21:38:41
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21:38: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應急管理部網站消息,近日,應急管理部制定發佈推薦性行業標準《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建設規範》(YJ/T 27—2024,以下簡稱《規範》),將於今年6月1日實施。為更好理解和落實《規範》,現就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規範》制定的背景是什麼?

  應急指揮通信是應急指揮和救援的“生命線”,對暢通指揮體系、輔助指揮決策和保障高效救援意義重大。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國家應急體系規劃》明確要求:“要推動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的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加強空、天、地、海一體化應急通信網絡建設,提高極端條件下應急通信保障能力”。應急管理部成立以來,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全面加強能力建設,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不斷提升,實戰支撐作用日益凸顯,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導致通信裝備配備存在手段單一或不足、不系統以及重建設輕應用等短板,無法形成強韌有效的保障能力,亟需標准予以指導。為此,特製定本《規範》。

  二、《規範》制定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一是貫徹落實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要求。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是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指導和規範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建設,有助於提高應急指揮的科學化、高效化、精準化水平,推進應急管理現代化。二是指導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建設。《規範》從頂層設計的角度,明確了應急指揮通信體系的建設目標、建設內容、技術手段等內容,可以有效指導各級應急管理部門開展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建設,確保建設方向正確性。三是強化應急通信保障能力。《規範》對於各地加強裝備、隊伍和機制建設提供了參考依據,可以通過裝備建設、力量建設和能力評估等,推動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建強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滿足實戰通信保障需求,提升任務支撐水平。

  三、《規範》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規範》主要包括能力建設要求、能力要求分級、通信網絡、技術手段、保障力量建設、裝備建設與儲備、制度機制建設要求、能力評估等8項內容,重點確定了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體系框架和建設內容,分層級制定了應急指揮保障能力建設要求,明確了核心通信網絡和主要技術手段,提出了保障力量建設、裝備建設和制度建設主要要求。

  四、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建設主要圍繞應急救援指揮協同、現場處置、情報獲取、社會面指揮四個方面。一是指揮協同通信保障能力。各級指揮部應依託多種技術手段,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應急指揮通信聯絡、協調能力。二是現場處置通信保障能力。主要指前方指揮部或救援現場所需的網絡規劃、數據匯聚、現場通信管理協調等保障能力。三是情報獲取通信保障能力。各級應急管理部門通過前突偵察、感知網絡構建及外部信息調取等手段,獲取現場災情信息、感知信息,支撐各級指揮部開展情報處理和輔助決策的能力。四是社會面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各級應急管理部門通過衛星電話、北斗、公用網絡等通信手段,形成針對災情速報員、社會救援隊伍等社會面應急救援力量指揮聯絡能力。

  五、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能力建設有何側重點?

  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按照國家、區域中心、省、市、縣五個層級進行建設,明確不同層級應急管理部門的能力要求。國家級重點保障通信需求包括國家應急指揮總部、國家現場指揮部、領導遂行指揮調度通信保障。區域中心級重點保障通信需求包括跨區域救援場景下現場指揮部搭建、通信骨幹節點構建、災害事故救援現場感知網絡構建等。省級重點保障通信需求包括本級指揮中心、現場指揮部、領導遂行指揮調度通信保障。市級重點保障通信需求包括本級指揮中心、現場指揮部指揮調度通信保障。縣級重點保障通信需求是災害事故救援現場通信保障。

  六、通信保障力量如何建設?

  通信保障力量建設是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建設重點內容,各級應急管理部門應加強力量統籌和機制建設,根據能力建設要求,充分結合本地實際,統籌運用好自有通信保障力量、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專業救援隊伍、第三方保障力量等各類通信保障力量,建立高效、完善的通信保障機制,加強培訓、演練、考核等工作,打造統一指揮、協同配合、專業高效的應急指揮通信保障力量。

  七、裝備建設需要著重注意什麼?

  裝備建設以滿足能力要求為目標,在現有裝備基礎上改造升級,重點打造語音指揮通信、視頻指揮通信、救援現場感知、北斗保底指揮四大核心通信網絡。同時加強無人機、衛星通信、物聯感知等新型技術裝備配備使用,提升無人化、智慧化救援能力。通過能力互補的多種通信裝備,形成寬窄融合、公專結合、韌性抗毀的空天地一體化應急指揮通信體系。同時省市兩級應急管理部門還應考慮重大災害事故情況下應急指揮通信裝備儲備、靠前預置等保障機制。

  八、推動《規範》實施有哪些具體措施?

  一是做好集中宣貫。組織開展《規範》宣貫培訓、配套制度完善等工作,引導各級應急管理部門掌握主要原則、建設內容與要求。二是抓好能力建設。指導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加強項目統籌,找準短板弱項,科學選配裝備,組建保障力量,儘快形成實戰保障能力。三是開展能力評估。結合《規範》提出的能力要求,細化評估細則,逐級開展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建設與督促檢查評估工作。四是樹立試點典型。及時調研總結各地在能力建設過程中的典型成果和先進經驗,樹立典型案例,為各地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建設提供指導借鑒。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應急管理部解讀《應急指揮通信保障能力建設規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