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春日經濟” 欣欣向榮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22:00:17
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22:00: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昨天(4月16日)發佈的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個月,出行文旅相關消費表現突出。文旅市場供需旺盛,人們紛紛外出旅行消費,各地也在不斷翻新消費場景,持續激發經濟發展新活力。這些天,正是春茶上市、春花爛漫的時節,各種社交平臺上有關踏青賞花的“大片”頻頻刷屏,朋友圈“春日攝影大賽”如火如荼,而“春日經濟”也是活力滿滿。

  踏青賞花是春季的出行熱點。這兩天,洛陽牡丹已經進入盛花期,遊客從四面八方趕來,帶上拍照的設備花式打卡牡丹。

  從外地來的王鑫一家四口在眾多旅遊攻略中選擇“跟著課本賞牡丹”。一進入王城公園,兒子張家銘看上了一份《王城·郵記》的紀念冊,一家人很有儀式感地在紀念冊上戳印章。按照遊記上的導引地圖和提示,王鑫一家人一路上邊看邊聊邊拍照,年齡最大的“牡丹奶奶”、最珍貴的“金絲貫頂”還有孩子的笑臉都收錄在父親的相機裏。

  王鑫給女兒買了漂亮的漢服,還配上了牡丹花傘。穿著漢服看牡丹,幾乎成為遊客的必選項目。牡丹園裏,隨處可見身穿漢服的遊人打卡拍照。吃著牡丹造型冰激淩逛文創紀念品,牡丹鮮切花、牡丹扇面、牡丹造型的飾品讓遊客直呼喜愛。

  河南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李振刊:“以前,遊客來洛陽賞牡丹,一個牡丹園花兩個小時,觀光式旅遊,消費主要是門票。我們在景區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産出成效不夠明顯。今年以來,我們不斷打造新消費場景,延長賞花産業鏈,讓賞花帶動旅遊經濟不斷提升。”

  遊客因牡丹而來,又因這些新場景、新體驗而流連忘返。園區依託鳳湖水系和古風竹橋,上演“鳳舞霓裳”情景演出。讓遊客在圍爐煮茶的同時,了解牡丹傳説故事。這樣升級後的消費方式,很受遊客歡迎。

  有的遊客熱衷於在明媚的春光中賞花,有的遊客則不捨晝夜希望發現更多驚喜。洛陽隋唐城遺址植物園今年首次推出夜遊項目,把白天的賞花與夜晚的遊船、賞燈、演出互動結合在一起。蔡金紅一家這是第三次來洛陽,他們不僅趕上了夜遊,還給全家預約了旅拍,全新的體驗感讓一家人都很滿意。

  這種沉浸式文旅新業態、創新型開發劇本互動式産品,也使得當地傳統的“觀光旅遊”向“沉浸體驗”轉變,讓廣大遊客沉浸其中、自得其樂。洛陽以花為媒,著力推動文旅産業由“景區遊”向“全域遊”、“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發展。

  洛陽牡丹文化節期間,酒店周中的入住率達到90%,週末全部滿房,一房難求。2024年4月1日—15日,洛陽市共計接待1016.49萬人次,旅遊總收入78.44億元。同比2023年,分別增長16.4%和27.65%。

  花有約,春意濃。這個春天,各地的賞花活動五彩繽紛。武漢發佈賞櫻花主題,30萬張旅遊消費券讓遊客盡享“江城無處不飛花”的浪漫。在天津,海棠花節如火如荼,數千株海棠競相綻放,吸引無數市民遊客打卡拍照。當地還組織了海棠花音樂藝術嘉年華,舉辦多種文旅、商貿活動。在四川綿陽,辛夷花開美如海,以花為媒帶活周邊民宿。

  春暖茶香,欣賞完了春花爛漫,讓我們再去品下春茶吧。近期,春茶銷售迎來傳統旺季,我國多個茶葉主産區已搶“鮮”開採。4月12日一早,黃山2024太平猴魁茶文化旅遊節在黃山市浦溪河畔開幕,當地茶農通過民俗表演的方式,以歌舞傳遞太平猴魁的歷史淵源和百年技藝。

  鐘章樂來自南京,這次他專程到黃山來現場購買茶葉。太平猴魁産自安徽省黃山市猴坑村一帶,是綠茶中採摘最晚、上市最遲的品種。猴坑村有一棵茶王樹“猴魁王”,距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是村裏最古老的茶樹。枝繁葉茂的茶王樹吸引著來自各地的遊客競相拍照打卡、合影留念。

  隨著核心産區的開園,太平猴魁也正式迎來了採摘期。每年到了開採季,村裏就會聚集從各地慕名而來購買新鮮茶葉的商戶和遊客。

  山上的開園儀式熱火朝天,山下的茶葉市集也是人頭攢動。今年,村裏第一次以市集的形式,讓村民們拿出自家生産製作的茶葉,現場展示售賣,供遊人和客商們對比挑選。

  方麗彥大學畢業後就投身於家鄉的太平猴魁産業推廣。這次,她在村裏支起了茶席,呈現猴魁的多種泡法,為往來的商戶和遊客帶來更加豐富的茶飲體驗。茶不僅是一片葉子、一口清香,還可以變身各種創新産品,打造不同的消費場景。在黃山市的茶博園研學基地,依託春茶採摘季,以“採茶制茶”為主題的研學遊、體驗遊受到學生們和遊客們的熱捧和喜愛,特色團隊遊大幅增加。

  除了黃山,在這個春日,尋茶香、遊茶山,正成為很多茶葉産區越來越多遊客的選擇。武夷山九龍窠母樹大紅袍茶園舉辦的“喊山祭茶”農事活動,茶農們通過一聲聲祭茶納福,共同祈願茶事順利、茶葉豐收。

  雲南綠春縣茶園裏,茶農們在春日暖陽的沐浴下,腰背竹簍,分散在茶園各處,正爭分奪秒地採摘今年的春茶。茶葉被巧妙地融入到各種美食之中,帶動了農家樂、民宿的發展。

  春花盛開、春茶滿園,春天不僅是生機勃勃的季節,更是人們活力煥發、賞春踏青的好時節,人們走出家門,擁抱浪漫春光,春季露營今年春天也持續升溫。

  張津京是湖北黃陂人,這兩年,露營漸漸和踏青相結合,成為一種休閒潮流,張津京也買了裝備,加入其中。張津京説,踏青露營,不僅讓孩子可以和大自然親密接觸,而且營地裏有很多可以遊玩的項目。

  余澤建是福建人,在湖北工作。4月14日這天,他和親戚、朋友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來到武漢市黃陂木蘭景區露營。余澤建的露營裝備越買越專業、越買越多,從一頂帳篷,到配備燒烤架、戶外桌椅、天幕等。

  木蘭草原景區位於武漢市黃陂區,擁有20000多餘畝的草場,是國內最早參與露營經濟發展的景區之一。這幾年,木蘭草原景區不斷升級夜間亮化、策劃露營主題活動,推出了小火車夜遊草原、夜草原音樂節等系列文旅活動,在這個春暖花開的時節,吸引了越多越多的人們投入到這春天的懷抱。

  露營帶動了整個景區和周邊的經濟發展。木蘭草原景區周邊現有農家樂100多家、精品民宿20多家,為遊客提供餐飲、採摘、垂釣、住宿等旅遊配套服務,平均每戶年收入約30萬元,人均收入8萬元以上。

  春季露營只是一個縮影。這個春天,文化和旅遊市場紅紅火火“熱辣滾燙”,春日經濟活力滿滿。清明假期三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19億人次,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了11.5%;國內遊客出遊花費539.5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12.7%。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敏:“賞花、品茶、露營等新業態新模式熱度不斷提升,增加了二次消費,推動了文化和旅遊供給不斷升級。在消費時,注重儀式感、熱衷場景體驗、選擇文化休閒等成為新趨勢,一些地方也推出了多種多樣的文化和旅遊消費新業態、新場景,不僅增強了人民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也為地方文化和旅遊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春日經濟’欣欣向榮。”

  春天是草長鶯飛的季節,人們都希望在這個春意盎然的時節裏,回歸自然,享受春光。消費者有時令消費的需求,各地也要抓住時令經濟的機遇。要順應消費節奏,適應消費者日益多樣化的需求,順勢而為,煥發時令經濟的生機活力。同時,也要進一步去創新培育新型消費市場,拓展消費場景,發展經濟新業態,讓“春日經濟”的好勢頭延續下去,變“春日限定”為“四季長青”。

編輯:及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春日經濟” 欣欣向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