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絡帶火文旅IP 用深厚文化底蘊兜住“潑天的流量”

來源:央廣網 | 2024年04月17日 18:56:46
央廣網 | 2024年04月17日 18:56:46
原標題:【央廣網評·文旅春潮③】社交網絡帶火文旅IP 用深厚文化底蘊兜住“潑天的流量”
正在加載

  最近,你“種草”了什麼地方?隨著互聯網深度嵌入人們的日常生活,社交網絡成為文旅項目傳播的主要陣地。淄博燒烤、天水麻辣燙、貴州“村超”、潮汕英歌舞……依靠社交網絡的裂變式傳播,一批現象級文旅IP異軍突起、深入人心,帶動文旅産業爆髮式增長,也提升著當地的品牌和形象。不少地方也瞅準社交網絡傳播帶來的新機遇,開啟“搖人”模式,努力成為下一個網紅目的地。

  山東淄博燒烤

  “酒香也怕巷子深”,別出心裁的花式宣傳生成了各有韆鞦的流量密碼,讓許多“養在深閨人未識”的自然景觀和文化遺産得以實現“破圈”傳播。然而,有的地方在網絡營銷過程中,也出現了脫離實際的做法,讓遊客乘興而來、失望而歸。譬如,有的景區依靠“暴力修圖”、AI合成視頻,發佈與實際景觀不一致的宣傳內容;一些文旅表演過度浮誇,充斥著低俗、媚俗、庸俗的畫面;甚至有個別地方的文旅部門負責人跟風下場,罔顧當地文旅發展實際,表演也淪為自娛自樂。凡事過猶不及,宣傳“用力過猛”,不僅容易讓受眾審美疲勞、産生抵觸情緒,也會過於拉高遊客的期待值,産生“貨不對板”的印象。網絡風評是把“雙刃劍”,如果脫離實際過度炒作,吹得越高就摔得越慘。

  廣西靖西遊客在景區觀光遊覽

  豐富的旅遊資源、深厚的文化底蘊,才是地方發展文旅的底氣與根本。兜住“潑天的流量”,離不開真誠態度與紮實服務。發展文旅事業,比拼的是綜合體驗。一些地方雖然資源天賦異稟,但由於前期投入不足,基礎設施和接待能力薄弱,無法滿足遊客的多元化需求,更缺乏巨大流量涌入以後的應急處置能力和風險應對能力。在積極運營社交網絡賬號的同時,相關地方還需“強身健體”、修煉“內功”,完善文旅産業鏈條,統籌提升硬體水平和軟體質量。

  江蘇蘇州景區遊客賞景

  打造優質文旅IP在於日積月累的口耳相傳。文旅産業是促消費、擴內需的重要抓手,需要明晰的是,一些景區之所以既贏得流量又留下口碑,也是因為持之以恒地加強服務質量監管,創造著遊客友好型旅遊環境。總而言之,文旅宣傳有新意、接地氣,才能真正留住遊客,贏得良好口碑。(央廣網特約評論員 王鐘的)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社交網絡帶火文旅IP 用深厚文化底蘊兜住“潑天的流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