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來了!中國數字人才培育行動啟航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4月17日 23:51:18
新華網 | 2024年04月17日 23:51:18
原標題:新華鮮報丨方案來了!中國數字人才培育行動啟航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題:方案來了!中國數字人才培育行動啟航

  新華社記者姜琳、黃垚

  數字化浪潮加速演進,人口大國將如何擁抱機遇?

  17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九部門發佈《加快數字人才培育支撐數字經濟發展行動方案(2024—2026年)》,旨在發揮數字人才支撐數字經濟的基礎性作用,為高質量發展賦能蓄力。

  中國正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AI數字人24小時直播帶貨,遠程大數據尋醫問診,數字博物館引人入勝……數字化技術已越來越深入我們的生活。

  截至2022年末,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到50.2萬億元,佔GDP比重41.5%。層出不窮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背後,關鍵靠人才支撐。

  此次方案明確提出,用3年左右時間,紮實開展數字人才育、引、留、用等專項行動,提升數字人才自主創新能力,激發數字人才創新創業活力。

  如何增加數字人才有效供給、形成集聚效應?

  方案部署了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數字技能提升行動等六個重點項目。這些項目將從産業、企業、高校等層面入手,規劃未來數字人才的“成長地圖”和培育體系,持續優化人才要素結構和發展環境,夯實數字經濟“加速跑”的人才“底座”。

  近年來,數字人才不足、人才素質與産業相關崗位需求不匹配、關鍵核心領域創新能力不夠等問題日益凸顯。一方面是每年高校畢業生超千萬,不少年輕人面臨就業壓力。另一方面是企業數字化發展産生大量新崗位,卻難以招到合適人才。

  要讓機器人“聽得懂”“幹得對”,離不開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自動化生産線佈局建設,必須靠智慧製造工程技術人員;把龐大廠礦變成“虛擬工廠”,需要數字孿生工程師……

  據測算,我國數字化人才缺口在2500萬至3000萬左右,而且還在不斷擴大。特別是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半導體、大數據等相關領域人才需求量激增。

  獵聘大數據顯示,今年新春開工首周,AIGC領域人才需求激增,新發佈職位數量同比增長612.5%。在不少招聘平臺,圖像算法工程師和架構師薪資排名領先,數字人才成為職場“香餑餑”。

  也正因為如此,方案將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放在六個重點項目首位,提出重點圍繞大數據、人工智慧、智慧製造、集成電路、數據安全等數字領域新職業,制定頒布國家職業標準,構建科學規範培訓體系,開闢數字人才自主培養新賽道。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計劃,每年將培養培訓數字技術技能人員8萬人左右。

  培養數字人才,教育是基礎,也是重頭。

  方案提出,將加強高等院校數字領域相關學科專業建設,加大交叉學科人才培養力度,並充分發揮職業院校作用,推進職業教育專業升級和數字化改造。

  事實上,機器人工程、智慧製造工程、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工程、材料智慧技術、智慧視覺工程等一批新專業已經成為高校的新選擇,不僅得到學生的青睞,更在就業市場上得到廣泛認可。

  新一代數字技術日新月異。方興未艾的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從強化數字經濟的頂層設計,到成立國家數據局提高數字經濟治理水平,再到強化數字人才培育與支撐……不遠的將來,數字人才將競相涌現,數字經濟將更具活力。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方案來了!中國數字人才培育行動啟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