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良種良法助力春耕春管

來源: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20:37:09
央視網 | 2024年04月17日 20:37: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眼下,春耕春管有序進行,一系列良種、良法的推廣應用為全年糧食增産豐收夯實基礎。

  精耕細作,良種是關鍵。

  安徽蚌埠是黃淮海小麥主産區。在懷遠縣的小麥育種試驗田裏,一個個長方形的小格子裏都是小麥新品種,經過測試、審定的種子將在農田中大規模種植繁育。按照這樣的選育方式,今年,蚌埠已推廣自己培育的小麥新品種6個,面積近1.2萬畝,預計增産近10%。

  今年,黑龍江墾區洪河農場首次試种太空育種試驗成果“天香一號”水稻,它具有顆粒飽滿、産量高等特點。目前,黑龍江省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水稻浸種催芽基本結束,水稻育苗已近九成。

  糧食高産,離不開高效的種植方法和科學指導。 

  在吉林水稻主産區梅河口市,42.3萬畝水稻進入大面積育苗期,機械化培育秧苗、全程精細控制稻種催芽,節約了人工成本,還提升育苗效率近兩倍。目前,吉林水稻浸種量可供1038萬畝水田,水稻育苗面積已完成97%以上。

  在山東利津縣王洼村,2200畝的鹽鹼地上種植的小麥進入拔節期,長勢良好。利津縣地處黃河三角洲腹地,鹽鹼化程度較高,當地持續進行鹽鹼地改良,把帶有小孔的排鹼暗管埋在地表下0.8至1.5米的深度,結合灌溉淋洗,將鹽分排走,這種改造方法可實現當年整地、當年種植。今年,山東將實施黃河三角洲地區356萬畝中輕度鹽鹼地改造。

  在河南,8500多萬畝小麥陸續進入抽穗揚花期,這段時間是小麥産量形成的關鍵期,河南農科系統組織了69支科技服務團,深入到春耕生産一線。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希望的田野上】良種良法助力春耕春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