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三年VS讀研三年 究竟哪個更有“薪”價比?

來源:羊城晚報 | 2024年04月17日 13:51:19
羊城晚報 | 2024年04月17日 13:51:19
原標題:工作三年VS讀研三年 究竟哪個更有“薪”價比?
正在加載

羊城晚報記者 孫唯 實習生 張梓欣

  近期,有媒體通過研究北京地區114萬份招聘啟事發現,應屆研究生的平均最低月薪比工作3年的本科生僅高出441元。部分非技術職位,如媒體創意、市場營銷、教育培訓,深造3年後的工資甚至不如當時直接就業的同學。“本研倒挂”“學歷貶值”“人均碩博”等詞條頻頻引爆熱搜。是早日步入職場積累實踐經驗,還是進一步深造提升專業素養?那些正面臨考研還是就業的大學生們應該何去何從?羊城晚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長遠來看

  研究生在就業市場更具優勢

  “讀研階段大大提升了自學能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內蒙古大學讀研的北曉欣(化名)認為,“讀研相較于本科學習,不僅在專業領域研究得更為深入,而且知識體系更為紮實和完善。另外,平時學習時需要自主蒐集各類信息,獨立解決問題,這些經歷會在工作上有很大幫助。”

  華南師範大學基礎教育專業研究生雪靴(化名)説,“研究生的科研和管理能力更強,再加上深入專業領域,找工作時更容易實現專業對口。”雪靴是本科畢業後先進入職場,工作幾年後選擇考研的。她認為:“如果讀完研後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經驗更足,上手更快,而且會有新的工作體驗。”

  “表面上看,剛畢業的碩士與工作三年的本科生薪資持平,但是從更長遠的時間尺度看,碩士畢業生的理論素養、洞察問題的能力,以及未來的發展潛力看,肯定還是相對有優勢的。”廣東技術師範大學研究生院院長陳泳竹教授表示,從目前我國的碩士研究生佔總人口的比例上看,相比發達國家仍有比較大的差距,因此,在未來我國對於研究生的需求只會進一步擴大。

  陳泳竹指出,面對新的歷史時期,伴隨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不斷迭代升級,對於高素質人才的需求也在與日俱增,相對於本科生來説,研究生經過三年的學術和實踐的訓練培養,其擁有的知識儲備在面向新技術和新産業時,其擁有更為深厚的學術底蘊和紮實的知識儲備,這點相對於本科生而言的確具備一定的優勢。尤其是對於偏向於應用層面的專業碩士研究生,我們在發展新質生産力時,必定對高素質的綜合性人才有著更為強烈的需求。因此,提升學歷水平不僅是個人的發展需求,也是我國的現實需求。“尤其是對於專業博士研究生而言,這是我國博士研究生培養發力的重點。”陳泳竹表示,目前我國正在大力發展專業博士,培養面向産業、行業的領軍人才。

  社會需求升級

  就業市場更青睞多元技能的複合型人才

  有媒體調研顯示,技術開發崗位選擇讀研的同學比同期直接工作的同學薪資高出11%,而其他文科類專業如産品運營、市場營銷、媒體創意則有明顯下降的趨勢,如此説來,應屆研究生比工作三年的本科生高出的441元甚至有被技術開發崗位拉高的嫌疑。理工科類比文科類研究生更有“薪”價比?文科類研究生讀研意義在哪兒?

  當提到“應屆研究生的平均最低月薪比工作三年的本科生僅高出441元”的現象時,雪靴談了自己的看法:“文科類可能會出現這類情況,但計算機、醫藥這些專業出現薪資降低的概率可能並不高。在學歷貶值的社會現狀下,研究生應當拓展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來提高碩士這個層級平臺給他們帶來的賦能。”北曉欣則在科研學習之餘,積極學習互聯網思維,成為了擁有近百萬點讚的學習博主,她認為,“利用網絡學習資源持續地自主深入學習在未來的工作中意義重大。”

  相比于理工科,看起來文科似乎並沒有提升學歷的“必要性”。對此,陳泳竹表示,如今在學歷水平普遍提升的情況下,文科讀研也有其必要性。但是研究生階段的文科人才培養,要更加傾向於複合型的人才培養,例如外語類要加強“外語+”的培養力度,大力發展“外語+人工智慧”,藝術類也可以開展“藝術+科技”的跨學科人才培養,將交叉學科作為人才培養的發力點,不斷深化新文科建設,培養適應時代需求的高素質研究型人才。

  陳泳竹介紹,在廣東技術師範大學,學校牢抓“技術”與“師範”兩個主題,不斷深化研究生的能力培養。“以教育碩士和工程碩士為例,我們通過給教育碩士增加工程模塊,給工程碩士增加師範模塊,以‘雙師型’或‘三師型’培養為手段,不斷提升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實踐能力和教學能力。”陳泳竹説,“這樣出口的人才非常受市場歡迎,我們培養的碩士畢業生很多起薪能達到20萬元/年以上。”

  做好職業規劃

  讀研與否看個人需求

  廣東第二師範學院的阿強(化名)本科畢業後直接步入了職場。“考研是一個長期奮鬥的過程,我感覺我可能會在考研道路上退縮,再加上我對賺錢比較渴望,所以我就選擇進入社會了。”本科藝術類大學畢業的小楚(化名)説,“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要因人而異地分析。有的行業更注重實踐技巧和經驗,而非學歷背景;有的行業則需要在校多年的系統學習,才能具備入行的基本資格。要看這個行業對於人才的界定標準是怎樣的,是學歷更重要還是實踐經驗更重要?行動前要想清楚自己的路。”

  “一定要明確自己的目標,千萬不要跟風考研或是為了延遲就業而考研。如果科研壓力比較大,讀研也不比工作輕鬆很多。”北曉欣認為,“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是對科研感興趣?還是為了拿到更好崗位的學歷敲門磚?還是想考一個編制安安穩穩地生活?要結合真實情況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在薪資待遇方面,阿強提到,“我的前公司是一家央企,本科生薪資到手六千左右,同年研究生大概七千。”小楚説:“影視行業的薪資並不與學歷挂鉤,項目經驗越豐富,工資和職位也便水漲船高。我的感受是,工作中積累的實戰經驗是我在這個行業真正需要知道的東西,這些經驗和技能很難通過學校教育獲得,在工作裏成長會快很多。”

  陳泳竹也指出,如今研究生的學歷與薪資不匹配的情況的確存在,這也説明有關部門、高校也需要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校企合作、産教融合等方面進一步提升。“例如我們近年來大力發展的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不斷完善校企協同育人激勵機制,加大‘引産入教’力度,通過促進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形成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態,共同推進人才培養創新。”陳泳竹説,“通過‘企業出題、導師解題、學生答題’,開展‘雙師型’培養,將研究生與企業‘無縫對接’,才能不斷提升研究生的就業能力。”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望海熱線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工作三年VS讀研三年 究竟哪個更有“薪”價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